English

希腊债务危机始末

2010-05-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佳彬 我有话说

2009年10月初,希腊政府突然宣布,2009年政府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预计将分别达到12.7%和113%,远超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和60%的上限。鉴于希腊政府财政状况显著恶化,全球三大信用评级机构惠誉、标准普尔和穆迪相继调低希腊主权信用评级,希腊债务危机正式拉开序幕。

随着主权

信用评级被降低,希腊政府的借贷成本大幅提高。希腊政府必须在2010年紧急筹措540亿欧元资金,否则将面临破产“威胁”。由于债务庞大的希腊经济状况恶化,2010年2月24日,约200万希腊民众举行了该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罢工,抗议政府紧急削减财政支出的措施。

2月25日,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将希腊的长期与短期主权信用评级分别维持在“BBB+”和“A-2”不变,并仍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同时警告称,如果希腊的财政状况不能在一个月内“好转”,近期内可能进一步下调其评级1或2档,这可能使希腊长期评级处于垃圾级边缘。

4月23日,希腊政府被迫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助,欧元区即将启动历史上首次救援行动。据希腊媒体23日公布的民调显示,高达91%的受访希腊民众担心启动救援机制将导致政府实施更为严厉的紧缩政策。

4月27日,标准普尔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调低至“垃圾级”。

与此同时,希腊债务危机也导致欧洲其他国家开始陷入危机,包括比利时、葡萄牙、西班牙等国都预报未来三年预算赤字居高不下。此外,德国等欧元区的经济大国都开始感受到危机的影响,因为欧元大幅下跌,加上欧洲股市暴挫,整个欧元区正面对成立11年以来最严峻的考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