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腊债务危机向政治危机演变

2010-05-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今年春天对于欧洲来说注定不平静:来自冰岛的火山灰刚刚飘过,希腊的债务危机再一次乌云盖顶。可以说,希腊债务危机是欧盟历史上遇到的最严重的危机。

经过几个月的发展,希腊债务危机已经不仅停留在金融层面,它正在挑战欧盟领袖的政治能力和政治决心,甚至有可能影响欧盟的前途。危机发生以来,没有一个欧盟领

导人提出哪怕是相对不成熟的处理意见。上任已经半年的欧盟“总统”和“外长”都没能表现出“勇于”和“善于”处理此类危机的热情和能力。行使行政职能的欧盟委员会也几乎束手无策,媒体和公众对此已颇有微词。今年上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国内经济状况捉襟见肘、自身难保,在6月底结束轮值主席国任期之前,看来也根本无力解决这一难题。欧洲央行虽然担职欧元区的金融和货币管理,但又无力干涉成员国的财政和经济政策,通过此次危机,其作用的局限性也表露无遗。

在危机愈演愈烈的关键时刻,下半年的轮值主席国比利时又出了状况。先不说比利时的经济有多么糟糕,比利时的问题是国内政治危机。法语、佛拉芒语两大语区的主要政党由于布鲁塞尔选区的归属问题而分裂,导致政府一周前倒台。6月初,比利时将提前举行大选。而能选出一个什么样子的政府、这个政府能坚持多久,完全是未知数。因此,希腊危机的处理,看来也指望不上比利时。欧盟一位官员对记者说,她觉得“比利时政府实在缺乏责任心”。同样,有关如何解决成员国深陷金融危机的问题,也丝毫看不到来自欧洲议会的立法支持或援助。

观察家认为,欧盟成员国政府,在金融危机的警报尚未解除、希腊债务危机影响欧盟经济发展甚至拖累欧元等背景下,对欧盟的政治、经济一体化的任何新建议都出言谨慎。危机面前,首先想到的是保护好自己,这也是人之常情。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希腊的危机正在某种程度上演变成为政治危机。如果说危机之前的欧盟建设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就的话,那么,此次希腊危机,也许会成为决定欧盟最终走向的分水岭。欧盟是成为经济一体化强、政治一体化弱的“跛脚鸭”;还是成功地实现像欧元这样“先有统一货币、再建统一政权”的模式;抑或政治一体化的滞后,最终拖累了经济一体化、拖累欧元?5月10日,欧盟将再次召开一次“特别峰会”。希腊危机能否有解?欧元能否挺过这一关?乃至于,欧盟向何处去?这些问题正在考验着欧盟及成员国领导人的智慧和勇气。

(本报布鲁塞尔5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