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恩来是中国化的典范

2010-05-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肩负着研究和编辑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思想和理论的中央文献研究室成立30周年之际,周恩来研究述评学术研讨会4月22日于杭州举行。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强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晋指出,周恩来为党和国家事业奋斗了一生,他的精神风范和思想理论

值得全党全国人民认真学习,并对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应深入进行研究。

章百家认为,周恩来的一生反映了老一代革命家的成长和革命生涯。周恩来不仅是革命家、军事家、政治家、外交家,而且是卓越的经济工作领导者。深入挖掘周恩来等老一代革命家身上具有永恒价值的精神,以更好地教育年轻人继承党的优良传统。

李强说,周恩来曾40多次到浙江调查研究、体察民情,在人民心中矗立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研究和学习周恩来的思想与风范,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重要意义。

与会同志说,周恩来作为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员,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提出了许多思想观点。比如,执政理念包括: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建设等。在党的建设中,他就党的领导、党政关系、党群关系、党派关系、党内民主建设、科学用人、行政管理、反对官僚主义和党风建设等提出了系列思想;在经济建设中,强调“调整、巩固、充实、提高”方针,以及正确借鉴国外经济发展思想等;在文化发展中,指出要为社会主义服务以及文艺要创新等;在社会建设中,提出新中国要“使大家幸福”。与会同志强调,周恩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典范,他探索的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理论和观点,对今天仍有重要指导意义。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中共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主办。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会长廖心文做大会总结。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研讨,并回顾了我国15年来周恩来思想研究的系列理论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