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读经典文本是关键

2010-05-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4月21日在京举办《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专题文集》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研读与运用。

专家们说,《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和《列宁专题文集》的编译出版,为人们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

论提供了权威教材和基础文本。要真正弄清楚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唯一的办法就是精心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原著,从原著里探寻马克思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科学性集中体现在原著中,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和精髓,也凝结在原著中。

专家们指出,读经典原著时,不能忽略各篇文章的背景材料、注释以及人名、文献和名目等。同时,还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经典”。学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首先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只有真信才能真学真用;只有真信才能敢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要站在时代高度和立足当代课题,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主任胡乐明教授主持。中央编译局原常务副局长顾锦屏介绍了两部文集的内容特色及编译工作的有关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教授和党委书记侯惠勤教授分别致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赵智奎研究员作大会总结。来自理论界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