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笑声搭建世博场馆

2010-05-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姜昆,著名相声演员 我有话说

世博会来了!

我,一个相声演员,能为世博做点什么?给世博会编相声?

说段贯口地理图,尽数五大洲四大洋地名,各个国家绕着地球走,目的地上海,众国家盼望一睹当今开放的中国风采,来展现世博在世界人民心中的位

置,同时显示中国的价值?

要不就背上一段菜单子,讲在世博里的百样小吃琳琅满目,风味佳肴任君品尝,满足八方宾客不同需求,以此展现世博的繁荣?

还可以表演一段夸住宅,听说中国馆以外的所有国家馆都是临时性建筑,世博会一结束,它们也将全部拆除,相声演员不能让这些闪现人类智慧的精品昙花一现呀。咱就不能用咱的嘴皮子尽显世界建筑风采,用语言去生动地描绘风格各异的各类展馆,盛赞世界建筑师在世博会一拼创意,各国场馆美轮美奂,为自己的国家和民族争光的那股劲头?

要不咱干脆来一段科普相声,讲讲西班牙马德里公共廉租屋、法国巴黎的植物墙、英国伦敦的零能耗生态住宅、费城的微软“未来学校”、麦加的帐篷城和咱们中国成都的活水公园、天津的华明示范小城镇等等项目?

为了世博,我如此浮想联翩,激情满怀。

其实我明白,我的激情还不是因为世博会承载了咱中国人对美好城市生活的期待?还不是因为世博会是人类思想的盛会?中国人承办世博会,就是要向世界展现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和社会的进步,就是要告诉世界中国人的生活目标:我们要过好日子,十三亿人要一起奔小康,中康,大康!炎黄子孙世世代代的期盼,中华民族前赴后继地拼搏,都在如今上海世博会开幕的那一刻化为满腔自豪的激情。为上海举杯,为祖国歌唱!

该说的太多了!

上海世博会,是21世纪的世博会,它不同于过往的历届,它承载着中国人民的梦想,承载着全世界人民的梦想。

上海世博会,是在当今中国举行的世博会,不同于过去的中国,不同于十年前的中国,不同于五年前的中国,也不同于去年的中国!

上海世博会,让今天的中国人集体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今天的中国人已经拥有更多的自信,今天的中国人知道如何得体地表达自己的梦想!

于是,相声演员们在一起出了个主意:我们搞个“百名笑星爆笑世博”如何?

您问演什么?演什么不行?不见得都是说世博,咱就说生活的欢乐,就说中国人的乐呵劲儿,就说中国人的自信心,就说发展的中国、和谐的中国!我们要用笑声搭建一个特殊的世博场馆――欢乐馆,我们要张扬喜悦,传播乐观!好主意!

百名笑星!一个笑星讲5分钟的笑话,观众就能连笑8个多小时!分成三大场,都显得满满当当。朋友们,世博会上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