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健全制度防止泄题事件再发

2010-05-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柳霞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4日电日前,2010年广西公务员考试泄题事件的相关责任人得到了严肃处理。尽管如此,此事带给人们诸多思考。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健全相关制度,才能防止泄题事件的再次发生。

吴江认为网民和考生对公务员考试的监督体现了社会的进步,但也反映

出目前我们考试监督体制的不完善,而监督不完善的根源在于目前“政考”不分。所谓“政考”不分,指的是考试的行政主管部门和考试的具体实施部门在业务上没有完全理顺关系,由于两者的关系属于行政从属关系,因而缺乏严格的权力制约,这导致虽然国家在考试监督方面花了很大力量,但监管仍然难以到位。

吴江表示,对于公务员考试的监管技术手段应该进一步提高。近年来,运用各种高科技网络信息技术的作弊手段不断翻新,我们的防范手段也应相应提升:不仅要从思想上足够重视,同时还应在考试的各个环节做好充分的应对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

吴江说,对于考生的思想素质教育也是防止泄题事件发生的重要方面。学校和社会应加强对考生的道德教育,告诫考生通过作弊手段获得公务员职位是可耻的。

吴江最后建议,国家应当出台相关法律,对公务员考试命题人员的权力寻租行为进行严厉规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