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注重发挥市场作用

2010-05-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4日电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经济学年鉴2009》出版发布会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研讨会上指出,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既要依靠政府政策,更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

陈佳贵指出,毫无疑问,政府的政策对调整和优

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很重要,表现在:通过制定正确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的总量平衡,保持各种主要关系的协调,使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避免大起大落;通过公共财政均等化等手段,缩小地区、城乡收入差距;通过制定法律、法规和政策,促进企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等等。

与此同时,陈佳贵认为,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经济方式的转变最终还要靠市场的力量――既要靠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来推动,也要靠市场的最终反映来检验。政府的政策只能是因势利导,加大其助推力。

为此,陈佳贵表示,我们必须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完善有利于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的体制和机制:要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调整中央和地方利益关系,理顺省以下的财政体制;要完善公共财政体制,规范转移支付制度,实现公共财政均等化;要深化预算制度改革,把各种专项基金、国有企业的收入、社保基金等都纳入国家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权威性;要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增值税的转型,加快资源税和其他税制的改革;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简政放权,增强服务职能,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