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举办百场庆典

2010-05-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4日电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今天在京举办百场演讲庆典。“论坛”两位发起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共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理事长郑必坚分别发表精彩演讲。

路甬祥表

示,当今世界正处在新科技革命的前夜,提升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宏大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是基础和关键。他强调,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有其自身规律,其中科学与人文的会通和融合是一个重要因素。

郑必坚说,论坛一直秉承“从国家战略角度思考科学与人文、从科学与人文角度思考国家战略”的宗旨,从科学与人文的角度思考中国和平发展道路这一战略问题,并围绕这一国家发展的战略道路问题,深入探讨科学、人文和社会课题。

他说,中国和平发展道路最深刻的实质内涵,乃是与当代人类文明相交汇的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论坛要在对时代重大问题和中华文明复兴的历史进程的灵敏反映、准确把握和科学解答中,寻求理论和实践的创新。

“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自2003年初创立以来,已有90多位著名科学家、学界大师及专家学者、高层政要、国际知名人士、企业界精英等在此发表演讲,累计听众达8万多人次,演讲内容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分6辑文集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