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演绎文化经典 融合同根血脉

2010-05-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枣庄5月4日电今天,国内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标志性建筑“泰和楼”在运河古城台儿庄开工建设,中共中央台办、海协会的领导,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等前来为此挥锨奠基。

运河古城台儿庄位于鲁苏交界处,是一座南北交融、中西合璧、文化多样性的历史文化名城,现在仍保存着完整

的运河文化遗产体系,古河道、古码头、古村庄、古街巷、古建筑等遗址尚存,被誉为“活着的运河”、“京杭运河仅存的遗产村庄”、“运河文化的典型代表”。城内有北方大院、鲁南民居、徽派建筑、水乡建筑、闽南建筑、欧式建筑、宗教建筑、客家建筑等八种建筑风格,以及包括世界五大主要宗教和中国主要民间信仰的七十二庙宇。这里因诞生了我国历史上第一家股份制企业――中兴公司,而被称为“中国民族工业的发源地”;又因抗日战争时期的台儿庄大战被誉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近年来,台儿庄确定了“大战故地、运河古城、江北水乡、时尚生活”的城市定位,按照“存古、复古、创古”的理念,进行了恢复性建设。古城规划面积为2平方公里,包括11个功能分区、8大景区和29个景点,集“运河文化”和“大战文化”为一城,融“齐鲁豪情”和“江南韵致”为一域,再现当年“商贾迤逦,歌飘十里,夜不罢市,一河渔火”的繁盛景象。目前,已经建成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李宗仁史料馆,修复了火车站遗址、清真寺等建筑。对“古城门残垣断壁”、“炸浮桥背水一战”、“街巷战寸土必争”以及“弹洞前村壁”、“战役指挥部”等战争场景进行还原恢复。修复了古运河码头、石驳岸等水工设施,恢复“汪”渠相连的城市水系,形成城水相依、碧水灵动、以河带路、以船代步的水城风貌。同时,结合对运河大鼓、柳琴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掘,展示出运河文化的丰富内涵。

2009年12月,经国台办批准,国台办在台儿庄设立了国家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与此同时规划设计了标志性建筑――泰和楼。泰和楼规划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共有七层,总高度为45米。设计了三条线,即中华文明线、中华复兴线和两岸交流合作线。外部采用斗拱来展现历史的渐变,含有登高望远,抚今追昔,展望未来的意蕴;内部楼梯设计为大运河造型,设有“交流桥”,寓意为“两岸的交流与沟通”。

在今天的泰和楼奠基仪式上,百名少年儿童朗诵了中华经典诗文,人们放飞了和平鸽和象征中华腾飞的“中华龙”风筝,参观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观赏了地方柳琴戏和运河大鼓等表演,举行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旅游合作签约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