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循环经济获多项信贷支持

2010-05-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4日电记者冯蕾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和证监会已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循环经济发展的投融资政策措施意见的通知》,针对发展循环经济面临的融资难问题,通知提出了多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信贷支持措施。

通知明确,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国家、省级循环

经济示范试点园区(示范基地)、企业,要积极给予包括信用贷款在内的多元化信贷支持。要积极支持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市、县、园区(示范基地)的循环经济基础设施、相关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公共网络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运营。要积极开发与循环经济有关的信贷创新产品,拓宽抵押担保范围,创新担保方式。通知明确了信贷支持的重点循环经济项目。包括节能、节水、节材和综合利用、清洁生产、海水淡化和“零”排放等减量化项目,废旧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机床等产品的再制造和轮胎翻新等再利用项目,以及废旧物资、大宗产业废弃物、建筑废弃物、农林废弃物、城市典型废弃物、废水、污泥等资源化利用项目。

通知还提出要多渠道拓展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直接融资途径。支持国家、省级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园区、企业发行企业(公司)债券、可转换债券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直接融资工具。引导社会资金设立主要投资于资源循环利用企业和项目的创业投资企业。探索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园区内的中小企业发行集合债券。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资源循环利用企业申请境内外上市和再融资,鼓励企业将通过股市募集的资金投向循环经济项目。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循环经济项目申请使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和外国政府贷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