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学习中汲取前行的不竭动力

2010-05-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国忠 我有话说

当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正成为各地各级党组织的自觉行动,在神州大地星火燎原、风生水起。

学习,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自有人类始,学习就始终是人们生活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甚至其本身就是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存在状态,一种人生技巧,因为人类社会每一个微小的进步,每一次纤细的改进,无不是永不满足、不

断学习的结果。而正是因为有着这种笃学不倦的精神,人类社会才能在漫漫历史长河中累积起辉煌的文明,创造出厚重的历史,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财富。

学习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和进步至关重要;同样,学习对于一个党组织的成长和进步也至关重要。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各级党组织就必须与时俱进学习新知识、锤炼新本领、培养新思维,使自身在学习中不断进步,在学习中继续成长,以夯实治国理政的基础,提高执政为民的水平,不如此不足以率先垂范,不如此不足以凝聚民心。这是党领导广大人民推动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

当然,学习是要讲究方法的,否则便是事倍功半,甚至学而无功。欧阳修曾说:“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各级党组织要想取得学习的实效,首先便要向书本学习――学习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等,只有深入学习书本知识,才能在理论上有所收获;达・芬奇说:“理论是军官,实践是士兵”,理论很重要,但倘使没有士兵冲锋陷阵,军官再怎么英明神武也是枉然。同样,如果不把书本知识运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修正完善书本知识,再怎么宏大完美的理论也不能发挥作用,因此,各级党组织也要善于向实践学习;毛泽东曾经指出:“中国人民中间,实在有成千成万的‘诸葛亮’……我们应该走到群众中间去,向群众学习”,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智慧的不竭源泉,各级党组织要想在学习上有所建树,必须走近群众,向群众学习,向群众取经。可以说,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这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通途。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还需要解决学习态度问题。学习态度不外乎两种,一种是为己而学,一种是为人而学。我们党是执政党,各级党组织是各行各业的桥头堡和先锋队,党的基本性质决定了我们既要为提高自身修养和知识水平而学,更要为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学,这就要求我们在进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时,既要进行加强个人思想修养的学习,更要进行加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本领和提高领导水平、执政能力知识的学习,如此方可使各级党组织始终率先垂范,始终勇立潮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