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季度违法用地3.1万亩

2010-05-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4日电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今天通报了今年一季度国土资源违法形势。据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国共发现违法用地行为7661件,涉及土地面积3.1万亩,其中耕地1.06万亩。违法用地行为总体成下降趋势,但国土资源违法形势依然严峻。

李建勤介绍说,2010年,全国国土资源系统继

续保持对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扎实推进首次覆盖全国的2009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加大对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线索的核查、反馈力度,同时积极推动审批制度改革,有效减少重点工程未报先用等违法行为。全国共有51名责任人受到行政处分,71名责任人受到党纪处分,44名责任人受到刑事处罚。

李建勤指出,目前国土资源违法形势依然严峻。统计数据显示,违法用地平均宗地面积有所上升,个别地区违法用地面积上升明显,一些地区拟建、在建高尔夫球场现象有所抬头;从国土资源部12336受理举报和媒体反映情况看,部分省份出现大量违法用地单宗面积较大的举报,有的经初步核查属实。从二季度开始,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施工季节,各地加快推动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建设,违法反弹压力加大;经济回暖带动矿产品价格走高,利益驱动可能诱发无证开采、越界开采等矿产资源违法行为。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将围绕“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要求,按照“保发展保红线工程”的部署,积极主动服务,严格规范管理,强化国土资源执法监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