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里的“白玉兰”

2010-05-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魏月蘅 王晓樱 本报通讯员 田野 我有话说

今年“五・四”前夕,海南省海口市大坡镇大坡中学和往年一样,又为十几位家庭贫困的优秀初中生颁发了“业贤奖学金”。虽然奖学金份额平均才180元,但这些钱对学生们是如此重要,有了这份资助,他们可以到镇上买回喜欢的图书文

具,早上可以买到可口的早点。此时,领到最高额1000元奖学金的初三学生许东霞眼眶湿润了,她深知这不是一般的奖学金,而是一位退休25年的老教师陈起贤向他们捧出的一颗心!

一间简陋的小屋,一张挂着补丁蚊帐的破木板床,一根挑着几件衣服的破竹竿,一张脱落了漆皮七倒八歪的办公桌,一只烧着柴火的灶,四五个被柴火熏得看不见色彩和纹路的砂锅……这就是陈起贤全部的家当。然而这个贫穷的家却显得生机勃勃:老人亲笔写的书法挂满了剥落墙皮的四壁,一片片泛黄的奖状镶嵌在那里,学校给买的电视摆在窗前,尤其是房前那一排排盛开着晶莹剔透白色花朵的树,总是送入小屋以无尽的芳香。

陈起贤说,这一排排白玉兰树是他上世纪70年代种下的,从那时起,树龄也在伴随着他的教龄,一届届学生几乎都曾坐着小板凳在白玉兰树下听他辅导物理。他1953年从华南师范学院(现华南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时起,就和这间小屋、和学生结了缘。这期间老伴离他而去,三个女儿长大成家,令他欣慰的是女儿理解他,支持他的善举:1985年,他收养了谢玉雪等三个穷学生,一直资助他们走上工作岗位;2001年,他将存折上十万元人民币全部捐给学校,用这笔钱,大坡中学建起了图书馆;从2002年起,他每年捐出1000元为图书馆买书;2004年起,他将全部积蓄捐献,建起了“业贤奖学金”,至今他每年将1000元续进奖学基金里。每次义举,陈起贤都和女儿们商量,尽管女儿们的家境都不宽裕,但他们完全支持父亲,并主动给老人一些钱,让他无后顾之忧。

看到父亲年事已高,女儿们曾几次将他接到他们各自的家。可执拗的老人住不了几天就跑回来。要知道,他离不开学校,离不开学生,每天他都要分发报纸,都要到图书馆坐坐,他听惯了那些熟悉的铃声,看不够那一张张充满稚气的小脸。尤其是他时常要给“白玉兰”剪枝浇水,这些都已融入了老人的生命。

大坡中学校长吴多颖说:陈起贤老师自己做饭,每月生活费都控制在70―100元,他舍不得买肉吃鱼,怎么劝他也不听,没办法,老师们时不时给他带点可口的饭菜。

看着老人那布满皱纹但精神矍铄的脸,闻着白玉兰那沁人肺腑的芳香,禁不住让人感叹:陈老师啊,您就是校园的“白玉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