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鲁迅的传统弥足珍贵

2010-05-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4日电今天,北京鲁迅中学的师生收到了最好的五四青年节礼物――飘着墨香的《鲁迅箴言》;他们过了一个有意义的青年节,与鲁迅研究者、鲁迅著作出版者们一起,举行“读鲁迅先生箴言做五四精神传人”主题活动。

活动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和北京市鲁迅中学举办。

北京鲁迅中学校长芦妙在发言中说,鲁迅先生的人生品格、丰厚著述、深邃思想、不朽精神是我们学校文化建设的主体资源,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学习、传承、弘扬鲁迅精神,是我们学校的办学内涵、宗旨和特色,是鲁中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是学校的凝聚力、创造力、生命力之所在。

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指出,我们的社会,特别是我们的青少年需要鲁迅,需要鲁迅精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各种浮躁、快餐式文化、娱乐式消费大量涌现的时候,特别需要独立思考、独立人格,特别需要对真理的坚守和遵循,特别需要倡导对社会的责任。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指出,五四是一个产生思想和巨人的时代。鲁迅先生的觉醒和思想是五四时代的最强音,也是我们永远弥足珍贵的思想财富。今天我们阅读经典,与思想大师对话,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

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聂震宁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鲁迅先生是否过时,鲁迅精神还需要继承吗?我们的回答永远是:鲁迅作品深刻的思想性、艺术性、审美价值不会过时,鲁迅作为青年榜样和知识分子的楷模,他的示范作用不会过时,而鲁迅所倡导的真理探索的精神更是永远不会过时。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鲁迅博物馆馆长、著名作家孙郁说,鲁迅的文章首先是属于年轻人的,因为有了鲁迅,我们的文化才有了亮色,也因为有了鲁迅,我们年轻人找到了精神上的参照。鲁迅先生的传统,是弥足珍贵的传统,让我们都珍藏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