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可持续”刻入展馆细节

2010-05-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随着世博会的开幕,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师们历经4年,精心设计的世博村部分建筑及50多个国家展馆一一展示在世人面前。陈光,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此刻心潮难平。

目睹联合国馆、亚洲联合馆、南太平洋联合馆、国际组织馆、德国汉堡馆、加拿大温哥华馆等以不同建筑风格和文化内涵吸引大量游

客,陈光动情地说:“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工程设计中,我们把北京市建筑设计院的节能环保和新技术创新等设计理念带入世博会的建筑中,我院共完成世博村项目中C、E、F、H、I五个地块的建筑设计工作,完成或合作完成单体建筑约70多栋。我们投入顶尖设计人才,让这些场馆能充分体现建筑环境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根据“勤俭办世博”、“充分利用好现有老厂房”的理念,陈光和他的同事们在最具代表性的世博村E地块项目中,对原有旧厂房进行了大胆创新改造,在厂房一角做局部拆除,并对保留的2/3厂房进行经济合理的功能改造。他们新建起一栋高近百米的5A级智能写字楼,使新建筑和改建厂房有机地结合,使原有的建筑文脉与记忆得以传承。他们在新老建筑之间以及旧建筑高大空间内部,引入多个绿化庭院空间,使得这一组建筑充满活力与生机,也使整个区域的建筑环境品质有了巨大飞跃,创造出世博村中唯一新旧结合的特色建筑。

由于在世博建设中的出色表现,五一前夕,陈光和他的同事们荣获了上海市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