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学生有创造幸福的能力

2010-05-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莉 我有话说

人文关怀是对人的生存状况的关注、对人的尊严与符合人性的生活条件的肯定和对人类解放与自由的追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和与时俱进的创新。以人为本不是从抽象的人出发,而是从现实的追求自身利益满足、追求自身主体性发挥和自身全面发展的人出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通过

人文关怀,引导师生正确理解幸福的内涵,体验幸福的境界,拥有创造幸福的能力,具备奉献幸福的品质,成为拥有较高生命质量的高素质、高品位的人。

“人文关怀”的宗旨在于“助人自助”,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坚持尊重师生、研究师生、服务师生、发展师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促使师生能够对周边环境和自身主体进行自觉的调节和控制,合理利用自主选择的权利,达到自我完善和全面发展。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以人为本”贯穿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过程,建立人文关怀长效机制。人文关怀长效机制包括:

关爱人的机制。关爱人,就是要尊重师生、理解师生、关心师生、帮助师生。一是要确立师生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师生的能动性、自主性和自觉性,使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成为引导师生自我认识、自我发现、自我发展、自我评价、自我完善的过程。二是要善于换位思考,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想问题。要走近人,与人进行心灵上的交流,从而达到化解思想矛盾、提升思想认识的目的。

服务人的机制。服务师生,就是要服务师生的幸福生活。尊重师生、理解师生、关心师生,最终要落脚到帮助师生上。是否热心、真诚帮助人,是检验是否做到人文关怀的试金石。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贯穿思想教育,这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条重要经验和方法,也是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的重要途径。要引导师生正确地看待自己的发展和对他人、对社会所应履行的责任与义务,以正确合理的方式方法获得自身的幸福,促进个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要引导人们把追求自身幸福与为他人谋幸福、为社会谋福利有机结合起来,更加积极乐观地投入到工作、生活中去。

教育人的机制。一方面是坚持个性化的原则。从师生个人的生理、心理和思想实际出发,注重师生个体发展的差异,而不是搞“一刀切”。要把培养和发展师生丰富多彩的综合素质列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目标,注重开发个体潜在的闪光点,给每个人创造自主发展的空间,充分发挥其独特的个性优势,使他形成独立高尚的品格。另一方面要从关注师生的日常生活入手,缓解其来自学习、生活、就业和经济等方面的压力,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提高应对生活的能力。

凝聚人的机制。做好师生思政工作另外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凝聚人心,提高执行力。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民情反映、民主决策、责任落实、投入保障、督查考评等机制,努力使师生,特别是基层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与此同时,要在充分兼顾效率与公平的基础上,高度关注校园特殊弱势群体,如贫困生、特困户和青年教师等的特殊利益。要从师生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入手,切实转变只有“升官”才是价值实现唯一途径的制度安排。

(作者单位:湖南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