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业教育大有可为

2010-05-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已达630万人。为解决就业问题,教育部把促进大学生创业列入重点工作,并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制订出台了促进大学生创业的新政策。前不久,教育部授予徐州大学生创业园“国家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创业者该接受怎样的教育呢?

张玉利(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

为什么有些人能看到机会而别人看不到?组建创业团队时如何避免冲突?这些都是可以经过研究积累的,所以创业教育能对大学生创业成功起很好的作用。但是创业教育怎么开展呢?谁去教创业,怎么教创业?我们是搞全民创业还是选定某些人搞先锋班的创业?更难的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教?是教重要还是育重要?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尽管创业教育的研究起步较晚,但是进步得很快,10年时间,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已经形成了创业教育的一些团队,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吴晓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

我认为创新、创业是联系在一起的,创新是创业的灵魂。基于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到学校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责任,创新能力是可以培养的,创业的精神同样也通过学校可以传承,这是教育的责任。浙江大学1999年就创办了高科技创新创业强化班,我们对大学生进行创新创业的教育,其中有几个同学创办的企业已经非常出色了。我们也创办了创业管理的专业,我们将相关的研究进一步的推进。大学生的创业跟过去草根的创业应该有很大不同,现在的创业是一个全球视野下的创业,大学生创业不该只在我们一个区域市场做一点小买卖。

王立祥(青岛飞洋创业管理学院代理院长):

我认为大学毕业生适合创业。抛开外部环境和机会,从大学生自身的优势来看,大学毕业生有这样的愿望,且具有创业的激情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这些都应该是创业者具有的最基本素质。我们学院提出了较为完善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成立了一个全球创业孵化中心,可以容纳五百个项目同时进行孵化,为我们学院毕业生提供创业头脑、创业能力和创业实践提供培养和支持。尽管我们是民办高校,但经过创业教育后,毕业生创业成功的案例随处可见。2005级法律专业的一个毕业生,他毕业以后创建了一家贸易公司,注册资金1000多万,员工有50多人,这样的事例有很多。事实证明,不是大学毕业生不适合创业,而是我们的教育,没有为他们做好准备。

欧阳康(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我们要充分认识创业教育对于我们教育改革的重要意义。传统、单一的课堂教学已经不能够适应新的培养目标,因此要让学生通过实践,特别是通过研究性的实践,包括通过科研项目和创新性的试验项目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激发他们的创业意识。其中就包括我们要大力推进学校和企业的合作,加大实践、培训和实习的力度。

我们要通过创业创新的教育完善教育评价的模式,让创新创业成为我们在培养教育工作当中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现在用人时,看到什么学历,什么学校毕业的,有什么职称,这方面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他实践的能力、创新创业的能力。我想这样一个观念的改变,在全社会都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对于教育系统重要,对于全社会都是很重要的。

(刘茜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