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雷米:促进中法交流的文学老人

2010-05-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人物速描赵和平

一位曾为中法交流做出杰出贡献的法国作家、外交家、法兰西院士皮让・皮埃尔・安格勒米4月28日走完了自己传奇的

一生,带着等身的著作离开了人世,终年73岁。安格勒米更为人熟知的是他的笔名皮埃尔・让・雷米,他一生写下了60多部文学著作,为法国文坛留下了一笔丰厚的遗产。尤其是他在30年前发表的《情系紫禁城》轰动一时,并在当年获得了法国勒诺多文学奖。因而,他的辞世引起了法国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人们怀念这位文学老人,更对他集文学与外交为一身的传奇人生充满了敬重之情。

法国文化部长费德里克・密特朗在纪念雷米的讲话中谈道,“我怀着无比的伤感获知了雷米的辞世消息,他的离去使法国失去了一个文学大师、一个伟大的国家公仆,他丰富的人生经历将长期为我们所敬仰”。“他不仅出色完成了杰出外交家的职业生涯,尤其是在中国,更为我们留下了60多部具有卓越水平的文学著作”。法国外交部长库什?也对雷米的去世表示了沉痛的哀思,认为“雷米的去世使法国外交及文学界失去了一个最具个性、最引人关注的人物”。

就在几个月前,记者还见到了这位和蔼的文学老人。那是去年11月底,在巴黎举行的首届中法文学论坛上。72岁的雷米不顾癌症的折磨,以极大的热情作为法方文学代表自始至终参加了论坛的每场活动,并亲自率中国作家代表团成员参观法兰西学院及被视为文学殿堂的法兰西文学院。这曾让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女士十分感动。在她看来,这是老人对中国作家“真挚的礼遇”。双方的真诚交流,使大家都有意犹未尽的感觉。谁能想到,几个月后,老人竟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雷米的一生都献给了外交与文学创作。他的外交生涯就是从香港开始的,继而延续到北京和伦敦。作为首批法国驻华外交官,他以作家的视角了解了这个伟大的国家,也为他后来有关中国的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概正因如此,他的作品以宽大的视野展示了其丰富的外交经历与所感所悟,为法国人了解世界,尤其是了解中国做出了贡献。他以中国为背景创作的小说《情系紫禁城》,通过百余位人物,描写了人生与奋斗的价值。这部宏篇巨著以其细腻的笔触展现了清宫秘史、二战风云及巴黎风情,获得法国文学界的高度评价,被称为20世纪上半叶的又一《人间喜剧》。小说一经发表,便引起轰动,并于当年获得了法国勒诺多文学奖。

在2003至2005年的“法中文化交流年”活动中,雷米作为法方主席为活动的成功举办倾注了全部心血。这个历时两年的活动极大促进了中法两国人民的了解,尤其是为法国民众了解中国文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窗口。当时在法国的不少城市里,都掀起了一股“中国热”。老人对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在巴黎的不愉快经历十分气愤,认为这是“十分愚蠢”的事情,并指出这绝不“代表法国”。

如今,随着萨科齐总统伉俪的访华,中法关系又“雨过天晴”,走上正常发展的道路,这应该是让・雷米老人深感欣慰的事情,老人在九泉之下可以安息了。

(本报巴黎5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