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透明的核政策是时代的呼唤

2010-05-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一言 我有话说

今年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生效40周年,条约的第八次审议大会5月3日在联合国召开,一些拥有核武器国家模糊的核政策将再次成为国际舆论关注和争论的焦点。

目前,除中国外,世界上其他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都奉行模糊的核政策,不承诺无条件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也不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或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

使用核武器,刻意模糊核战略意图。

冷战期间,模糊的核政策一直被奉为拥核圭臬,更被拥有最大核武库的美国和苏联当作争夺霸权和攫取利益的最大筹码。美苏不但互相威胁使用核武器,维持相互确保摧毁的能力,而且动辄对无核国家挥舞核大棒,肆意进行核威胁、核讹诈。虽然43年的冷战没有爆发核战争,然而核战争威胁始终存在,模糊的核政策让全世界人民寝食难安。

冷战结束,世界进入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的新阶段。大多数国家都将推动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民众生活水平作为最高国策,营造为发展与合作护航的和平国际环境成为共同诉求。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和信息化的加速,商品、服务及资金在全球范围内重新配置,不同文化不同宗教间的人员交往迅猛增加,信息借助现代通讯技术高效快速传递,人类社会的相互依存空前,正在进入一个共生共荣的新时代。当前,国际社会要求结束核武器威胁和核战争危险的呼声日益高涨,任何威胁使用核武器的行为都将受到国际舆论的一致谴责,任何使用核武器的行径都将威胁整个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任何核战争都将产生波及全世界的严重环境灾难和难民危机。模糊的核政策坚持威胁性核威慑,刻有明显的冷战痕迹,已经不符合时代潮流,奉行透明的核政策成为当今时代的呼唤。

同时,核技术呈现进一步扩散的趋势,研发核武器的门槛越来越低,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核材料管理存在漏洞,恐怖分子获取核武器的企图和可能急速上升,国际社会在有效防止核扩散、预防和制止核恐怖主义方面的合作亟待加强。模糊的核政策追求一己绝对安全和利益,不但无法有效威慑非国家行为体的恐怖组织,还破坏了国家间信任基础,损害了防扩散进程,已经成为构建全新集体安全机制和保障人类集体安全的绊脚石。

中国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奉行透明核政策的拥核国家,始终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始终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自拥有核武器的那一刻起,中国便郑重声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后来又承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对无核武器国家或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还曾多次在联合国推动拥核国家达成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条约。

然而,仅中国一国奉行透明的核政策远远不够,只要世界上任何一个拥核国家坚持模糊的核政策,核裁军和防扩散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核政策的透明是最大的透明,是时代的要求,所有拥核国家应立刻摒弃模糊的核政策,与时俱进,承诺无条件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和平解决争端,给企盼“无核世界”的全世界人民带来一丝希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