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乌两国欲重携手

2010-05-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日前在乌克兰哈尔科夫签署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协议。协议的内容是:俄将出口到乌的天然气价格下降30%;作为回报,乌同意将俄黑海舰队在塞瓦斯托波尔的基地租期在2017年到期后再延期25年。此举不仅在俄乌两国,甚至在国际上都引起巨大反响。

苏联解体后,俄乌两国在

天然气问题上摩擦不断,曾经导致欧洲天然气供应中断,严重影响了俄罗斯的国际形象。而俄驻黑海舰队基地的租期问题也一再成为两国关系中的棘手问题,由于乌前总统尤先科奉行亲近西方,疏远俄罗斯的政策,俄乌关系中麻烦问题不断。

黑海舰队所在驻地塞瓦斯托波尔,在苏联解体后成为乌克兰的领土,俄乌两国根据租赁协议决定其驻扎时间。由于其前途经常处于不明朗状态,基地年久失修,基础设施已经严重老化。黑海舰队在全球战略上,对俄罗斯或许并不十分重要,但是在政治上意义重大,黑海舰队在高加索、中亚、里海、黑海地区,是俄实现其战略的最重要手段之一。有了驻扎在塞瓦斯托波尔的黑海舰队,俄就控制了高加索地区,控制了中亚,控制了里海、黑海,控制了这里的地缘政治和能源。这对于俄保持在独联体地区的绝对影响具有重要的意义。此外,黑海舰队是俄罗斯与北约开展反毒品贸易和反恐怖主义合作的重要工具。因此,虽然黑海舰队部署的只是常规武器,但是其全球和地区意义却极其重要。

与此同时,天然气对于乌克兰经济发展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协议签署后,亚努科维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国家经济处于极端困难时期,如果不解决天然气价格问题,乌政府预算将遇到无法克服的困难。因为按照原先的价格,乌政府预算赤字将达到50%。

据俄媒体透露,俄乌总统会晤本来是安排在5月份,哈尔科夫会晤是计划外的,但是签署的协议却是历史性的。4月27日,两国议会同时批准了哈尔科夫协议。俄国家杜马批准协议的过程很平静,而乌议会在批准协议的过程中则出现反对派强烈抗议的举动,议会大厅鸡蛋狂飞,烟雾弥漫。

研究和分析独联体问题的专家认为,俄乌关于天然气和黑海舰队问题的意义远远超出天然气和舰队本身,它标志着俄乌关系的根本性变化和俄在独联体影响的迅速提高。乌在前苏联地区的地缘政治博弈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因此俄美都在争取乌克兰。现在俄乌之间不仅解决了黑海舰队问题,俄语在乌克兰的地位问题也得到解决,俄乌关系出现质的变化。

俄乌关系的改善不仅会缓解俄地缘政治形势,而且将使独联体一体化进程按照俄的意愿发展。大胆的分析家甚至断言,5月份俄乌关系中还会有轰动的事情发生,俄乌在刻赤海峡主权争端和关税联盟问题上或许还会作出重要的决策。

(本报莫斯科5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