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墨西哥湾油污清理收效甚微

2010-05-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5月3日,风力的减弱和风向的改变为清理墨西哥湾“深水地平线”钻井油污带的工作赢得了时间。油污向北逼近海岸的势头暂时得到缓解,但另一种风险显著增加,部分油污可能汇入环墨西哥湾洋流,进一步扩大污染范围。

据报道,油污带南部边缘距离环流仅30英里。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分析认为,油污至少在星期二

还不会抵达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等州海岸。目前,喷洒化油剂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激活“深水地平线”油井阻断阀门的努力仍未能成功。

迄今为止,工程人员已在海底5000英尺深处的管道上发现3处裂缝,最新一处裂缝是在上周三发现的。事故责任方英国石油公司在漏油处启用了一个重达98吨的钢筋混凝土圆顶。本周内,英国石油公司还将启用另外两个阻断圆顶。但有关专家指出,这些措施不一定有效,这种装置先前多用在浅水区,在深水区作业存在技术难度,能否成功难以预计。

4月20日,英国石油公司在墨西哥湾的海上钻井平台爆炸沉没,造成11名工作人员死亡。钻井平台底部油井原油自24日起开始泄漏,30日,泄漏的原油漂到路易斯安那州沿岸。据美国海岸警卫队估计,石油钻井爆炸事故所造成的原油泄漏量高达每天5000桶。目前,沿岸的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马州、佛罗里达州已都相继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美国海岸警卫队此前对一部分漏油采取放火焚烧处理,试图缩小浮油面积。不过,强风严重影响了清理石油污染的工作。

关于此次事故的赔偿责任,美国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3日表示,政府将致力于确保英国石油公司赔偿墨西哥湾原油污染事件造成的所有损失。奥巴马2日已对美国联邦和地方官员以及受灾渔民发表讲话,要求就此次原油污染建立赔偿体系。

除了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清理费用,此次事故的经济赔偿可能也不在少数,因为原油污染危及居住在这一区域的成千上万美国人的生计。墨西哥湾是世界著名渔场,出产的海产品占美国市场总量的20%。渔业部门担心,海洋生物会因污染大面积死亡,而消费者不可能购买产自受污染水域的海产品。仅对路易斯安那州一个州来说,漏油污染就造成了25亿美元损失。一些失业的渔民已经改行接受清除附近海岸漏油的训练,以期获得英国石油公司雇用。

针对媒体批评美国政府对漏油事件反应迟缓,奥巴马在2日的记者会中数度澄清,联邦政府从事件发生的第一天开始,就与墨西哥湾各州政府展开密切协调,提供支持。奥巴马当天赶到墨西哥湾沿岸,实地视察石油泄漏事故救灾情况,并站在瓢泼大雨中向沿岸居民保证,政府将调动一切力量来制止这场危机。

不过,漏油事故的政治影响已经初步显现。白宫表示,在内政部长萨拉萨尔向奥巴马提交事故调查报告前,政府不会与任何企业签订海上钻井合同。奥巴马于3月底刚刚宣布扩大东海岸及墨西哥湾近海油气开采,并因此招致环保组织的反对。奥巴马表示,开采本地石油是美国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政策还事关气候变化法案的命运。奥巴马之所以按照共和党的意思打破近海采油禁令,向能源企业大开“绿灯”,目的就是换取共和党对气候变化法案的支持。

(本报华盛顿5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