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国强和他的农民“达•芬奇”

2010-05-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韩小蕙 我有话说

蔡国强

“奥运大脚印”的创造者蔡国强又有奇思妙想了:5月4日,他携一场名为《蔡国强:农民“达・芬奇”》的展览登陆上海外滩美术馆,为上海世

博会增添了一件充满中国精神的大型艺术品。上海外滩美术馆曾经是一座饱经沧桑的老建筑,此次为世博会重新翻建,《蔡国强:农民“达・芬奇”》是这座美术馆翻建后的首个大展。

什么叫“农民‘达・芬奇’”,他们和蔡国强又是什么关系呢?原来,蔡国强带着12位中国农民发明家来到上海,把他们发明的60多件作品――飞碟、潜水艇、飞机――来一次华彩亮相,向全世界观众展示中国当代农民的非凡创造力。

这是一场充满创造力的艺术盛宴――修葺一新的美术馆广场上,半空的飞碟和旁边大楼墙上书写的“不知如何降下”6个大字,道出安徽萧县“飞碟狂人”杜文达的梦想,另一句“重要的不在飞起来”,表达了对梦想精神的赞赏。一楼展厅中,山东“达・芬奇”谭成年遇难的飞机残骸,作为农民冒险家的纪念碑,诠释着关于发明的真实而严肃的生命故事。二楼展厅中悬挂的50余个风筝,每个风筝投影上都讲述了一个农民发明家的故事。三楼展厅是机器人生产空间,北京通州农民“机器人发明家”吴玉禄夫妇及两个儿子儿媳现场制作并表演机器人。悬浮于四楼展厅的5艘湖北李玉明制造的潜水艇以及诞生于湖北、江西、福建、四川农民们手中的4架形态各异的飞机,陪伴着空中的小小飞碟,营造出诗意独特的精神空间。隔壁大厅展出的,则是来自安徽阜阳陶相礼的潜水艇和为展览特别制作的长20米的航空母舰,舰身旁携带着小型潜艇,甲板上一批批飞机“整装待发”……

在蔡国强眼里,这些质朴而智慧的农民,个个都是和达・芬奇一样的发明家。

原先的展览计划不是这样的。本来,蔡国强在这里布置的是他的个人回顾展,那些作品已在纽约古根汉美术馆、北京中国美术馆、西班牙毕尔堡古根汉美术馆、台北市立美术馆、美国费城美术馆及费城纺织工坊美术馆等展出,为此,他已带领团队苦干了几个月。但后来他突然改变了主意,把自己的作品全部撤下,全力以赴地构思和布置农民“达・芬奇”们的作品。

20多年来,蔡国强实现了一大批规模宏大的艺术计划,如日本广岛亚运会计划和京都建城1200年祭,美国纽约东河移动彩虹计划和中央公园150周年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核心创意和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2009年新中国60华诞联欢晚会焰火表演设计等,连续多年被英国权威艺术杂志评为“世界艺术界最有影响力的一百位人物”之一。

为什么他要放弃个人回顾展,将难得的机会让给12位农民呢?

他说:“我从他们身上看到我自己。他们一个个都很阳光,精神很开放,富有勇气和创造力,都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既聪明又英挺,我展示的是他们的梦想。”

有记者问蔡国强:“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你这些农民跟城市有什么关系?”蔡国强回答:“全中国的现代化城市,哪一个不是农民用血汗建起来的?再说,世博会的历史就是展示不同国家和民族的发明创造,让人类生活向更美好的方向发展。所以,我希望借2010上海世博会契机,回顾一下‘创造力是什么’的命题,关心中国农民原生态的创造力,并借此讨论中国农民在现代化中的贡献以及农民的现实处境等重要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