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向性王国的探赜索隐

2010-05-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世鹏 我有话说

近年来,心灵哲学在国内哲学界日益受到关注,相关研究呈现蓬勃发展、纵深推进的趋势。意向性问题作为在心灵哲学中占据核心和枢纽地位的问题,不仅在揭开心理的内在奥秘、解决语言的本质和意义等问题方面具有特殊地位,而且对于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提升机器的智能水平、行为的复杂程度也具有重要意义,因此逐渐成为当代

心灵哲学、语言哲学、认知科学等关注的焦点,也成为国内外研究者竞相探颐索隐的重大课题,相关的佳作不断涌现。最近,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高新民教授出版的《意向性理论的当代发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以近百万字的篇幅,系统梳理了当代意向性研究的问题域、主要流派及其论争,并通过中西方哲学的对话探索了意向性研究的未来走向,所涉及问题的广度、深度和详细程度都是同类著作所不多见的。下面,我对高新民教授的专著作个粗浅的评述,以就教于学界方家、同仁。

第一,该书在意向性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上都有新的拓展。该书主张,传统观点大大低估了古代哲学家的意向性研究,意向性问题的源头应追溯到柏拉图、奥古斯丁、布利丹等哲学家。这就在很大程度上改写了意向性问题的起源史。同时,在批判继承东方心学传统,吸收西方意向性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作者还提出了建构马克思主义意向性理论的初步构想。从广度上看,该书涵盖了英美和欧洲大陆特别是现象学传统中的意向性理论,对弗雷格和胡塞尔的有关理论及其价值作出了新的阐释,并对中西方意向性理论的关系进行了比较研究。该书视野跨越千年、横贯“中西马”、涉及上百人,无论是资料占有、文本解读,还是人物评述、理论阐发,都有新突破,在历时性梳理和共时态探究中,使意向性研究的历史面貌和当代状况得到了全景展示。

第二,该书在意向性研究的内容和方法上都有新的变革。“意向性”是一个内涵丰富、歧义颇多的概念,加之它在当代心灵哲学中又和“意义”、“内容”、“表征”、“意识”、“心理”等概念相互交织,揭示其所指和实质实属不易。为此,该书开篇就将意向性及相关概念置入语义学、解释学和心理学视域中进行研究,指出了把握意向性本质的道路和方向。同时,作者还主张意向性的研究应当延伸到与之密切相关的概念和领域中去。为此该书用专门章节(第9、10章)对意向性和意识、意向性和人工智能的关系问题进行了详尽的描述性研究,对一些重大问题提出了一些新的见解。

第三,该书体现了继承与创新的有机结合。该书从纵向的历史进程和横向的逻辑结构两个维度,对意向性理论作出了全面、系统的勾勒和展示;在对意向性领域的诸多子问题进行挖掘和专门研究的基础上,对各个问题之间的关系作出了较为令人信服的解释;对当代意向性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经典著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钻研。但该书并不只是一部描述性著作,注重综合、注重比较、注重创新也是它的一个突出特点。通过高教授的系统综合,看似狭窄的意向性问题呈现出的却是博大、广阔的领域;从高教授对诸多问题所作的中西比较,对意向对象、意向性的因果性等问题的剖析,从对意向性和意识、意义、心理内容、人工智能、人生哲学的关系以及意向性理论和因果理论、本体论关系的探讨,我们都能看到该书独特的视野、独辟的蹊径、独到的见解。因此,该书也是一部颇具开拓性和创新性的著作。

心灵哲学研究在国内还不算“显学”,基础相对薄弱,形成气候可能尚需时日,亟需有志之士携手努力、用心钻研、扎实积累。在这个意义上,《意向性理论的当代发展》无疑是高新民教授为国内心灵哲学研究贡献的一块厚重的奠基石,理应受到学界的关注和喝彩。同时,我们也期盼着国内涌现出更多有深度、见功夫的心灵哲学研究佳作。

(作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