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天间问题”击中鸠山政权“软肋”

2010-05-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5月4日,在日本5月黄金周倒数第二天,鸠山由纪夫顾不上休息前往冲绳游说当地民众接受他制定的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方案。不出所料,鸠山当天明确承认打算将普天间机场搬到同在冲绳县内的名护市边野古附近,这与日美两国政府过去所制定的现行方案非常接近,远未达到鸠山此前所作出的争取将其迁出日本、至少要搬出冲绳的承诺

如今,不仅冲绳民众因鸠山违背承诺感到愤怒,日本媒体和在野党也都责怪鸠山在此问题上过于轻率以致日美关系受到负面影响。由于日本即将于今年7月迎来三年一度的参议院选举,预计今后鸠山政权必将因为普天间问题而处境艰难甚至崩溃。

美军普天间机场号称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机场,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中心地带,周围不仅民宅密布,而且还与多所学校相邻,2004年就曾发生过美军直升机坠落在附近大学校园内的事故。自民党执政时期曾制定了将普天间机场搬到名护市边野古附近海域的方案并得到美方认可。然而自民党政权还没来得及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就发生了去年8月的政权更迭。现首相鸠山在去年大选之前曾经在冲绳表示要减轻冲绳的基地负担,把普天间机场迁出冲绳。鸠山的这番豪言壮语不仅让民主党在冲绳的选区中大获全胜,而且也让冲绳民众重新燃起了将普天间机场搬出冲绳的希望。

鸠山就任首相之后果然按照其承诺宣布重新研究普天间机场的搬迁问题,最初美方表示强烈不满,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日时公然向民主党新政权施加压力。但鸠山坚持要求抛弃日美两国政府过去所达成的协议,重新制定搬迁方案。鸠山政权曾提出多套方案如将普天间机场搬到美国属下的赛班岛或是合并到冲绳县内的美军嘉手纳基地,但美方都表示不能接受。后来,鸠山政权又考虑将普天间机场搬到鹿儿岛县的德之岛,但此消息刚传出就在当地引发了大规模抗议。最终,鸠山首相只能决定将普天间机场的部分功能分散到德之岛,主要部分还是搬到名护市的边野古地区。

在日本媒体看来,鸠山首相当初就不应该考虑重新制定搬迁方案,如今绕了一个大圈子还是回到了原点,这一期间不仅日美间的信赖关系大受影响,而且还白白浪费了8个月的时间。在冲绳民众看来,鸠山首相选前说得非常好听,冲绳民众也因此将选票投给了民主党,但最终结果普天间机场还是没能迁出冲绳。如今,日本舆论对鸠山首相是一片讨伐之声,这使本已处于低迷状态的鸠山内阁支持率必将再次受到重挫。

本月7日,鸠山首相将与德之岛的地方领导举行会谈,希望德之岛能够接纳普天间基地的部分功能从而尽量减轻冲绳的负担。但德之岛的大多数民众都反对美军前来驻扎或训练,估计鸠山首相很难游说成功。而另据报道,美方也对将普天间基地的部分部队搬到德之岛持反对态度,鸠山政权最后恐怕还要恳求冲绳县名护市接受普天间基地的所有美军部队。但名护市长稻岭进4日在与鸠山会谈时语气强硬地表示反对县内搬迁,不能容许(普天间基地)又回到边野古。

鸠山首相曾多次承诺要在今年5月底之前解决普天间机场问题,但从目前来看这一承诺已根本无法兑现,鸠山政权又将面临着一次重大危机。

(本报东京5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