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塞民众纪念铁托逝世30周年

2010-05-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戚德刚 我有话说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5日电5月4日,数千名塞尔维亚民众聚集在贝尔格莱德铁托墓前敬献花圈、默哀致敬,悼念他们的已故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逝世30周年。与往年不同的是,前来悼念的人群除了来自塞尔维亚,还来自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波黑、黑山和马其顿,涵盖整个前南地区。

30年前,铁

托这个一生饱受争议的老人被安葬在他生前的花房。当时,多达70万民众以及来自107个国家的200余名国家领导人或高官参加了他的葬礼。他的墓地由人民军战士24小时轮流守卫,曾经是一道“壮丽的风景线”。随着东欧剧变的影响,铁托亲手创立的南斯拉夫在他逝世后不久开始动摇,10余年后就分崩离析,铁托墓也回到昔日的“花房”模样,只是多了一座墓碑而已。尽管如此,每年仍有成千上万的民众前往参观、悼念。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对铁托时代表示怀念,尤其是老一代的“南斯拉夫人”,他们认为铁托是一位真正的“刚强铁汉”,他带领南斯拉夫人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创建了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在上世纪60年代初期,世界处于东西方两大阵营对立的时候,他像“魔术师”一样,于1961年发起了不结盟国家运动,将来自亚洲、非洲、南美洲等地的100多个“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在不结盟运动旗下。他曾三度获得“人民英雄”的称号,虽然他的批评者鄙视他对古巴雪茄、威士忌的钟爱,但他的支持者却说,“他的一切属于人民”,值得包容。

对于生活在当今“民主、自由和人权”思潮盛行年代的年轻人,他们听到更多的是“铁托是独裁专治的共产主义者,与西方自由世界不和谐”的谴责之声。对此,铁托的孙子布罗茨说,年轻人对铁托及其铁托时代的印象是混乱的,但是如果他们更多地了解历史,可能会有新的认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