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不能与农民工抢饭碗

2010-05-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叶辉、严红枫 我有话说

本报讯4月9日,记者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采访时,浙江洁丽雅纺织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张满月正在招聘90名毕业生,令人惊讶的是,他招聘的不是今年的毕业生,而是预订2013年的毕业生。

“今年的毕业生已基本没有了,企业已向我们预订后几年的学生,2013届还没招生就已订出400多名。”该

院党委书记毛大龙说。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山东环卫部门招工人,大学生抢着报名,引发了大学生与农民工争饭碗的热议。在一片大学生就业难声中,该院大学生就业何以不难?

“关键是培养的人才是否适销对路。我们绝不能培养与农民工抢饭碗的大学生!国家花钱培养了几年的大学生,如果仍然与农民工处于同一个竞争台阶,只能说明高等教育的失败!”毛大龙底气十足地说。

给毛大龙底气的是该院在专业设置、培养模式、教学方式上的创新做法。

宁波是我国最大的服装生产基地,而浙江省的纺织服装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1/6。立足这块纺织服装热土,浙江纺织服装学院密切关注现实,根据企业需求随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法。

“高职人才培养要从传统课堂教学方法中走出来。”院长王梅珍说。如服装学院将服装设计、服装结构、服装工艺融合成企业品牌产品开发项目,学生在承接项目中学习,因此教室成了车间、工作室和设计室,上课成了上班,老师成了项目经理,学生设计的实习作品与企业产品开发同步,作品由企业验收。今年服装设计专业的43名学生承接了杭州鸿泰服饰有限公司女装设计项目,学生共完成100件女装样品设计,其中42件立即被该公司录用为生产产品。

大学毕业生适应能力差,往往需要培训才能上岗。该院采用“2+1人才培养模式”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在3年学制中,学生在学院学习两年,一年到企业上岗实战。该院采用这一方法与维科、杉杉、太平鸟、申洲等集团联合办订单班,这种实战型技术人才一上岗就能工作,深受企业欢迎。

“本科院校的服装设计专业培育的是设计师,我们培养的是设计师助理。”服装学院副院长韩纯宇说。“这样的定位使学生到企业后心态平衡,安心自己的岗位,企业很满意。”

该院学生动手能力强,原因是教师具有实战经验。该院党委副书记王爱民说,老师有1/3来自企业,服装学院院长张福良、副院长叶宛茵、副院长韩纯宇都有在企业工作多年的经历,都还担任着多家企业的技术顾问。因此,该院的专业设置、课程设置、教材都能根据市场需要及时调整,企业需要什么知识,就增加什么知识。

毛大龙告诉记者,该院今年与雅戈尔达成协议联合培养100名专卖店店长,并同宁波轨道交通集团合作培养140名轨道交通急需的机电与通信人员。

“根据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现实需要培养的学生,社会一定需要!”毛大龙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