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电动车绿色发展

2010-05-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亮 我有话说

本报讯由于电动车在我国广泛使用,对于电动车的发展,人们一直十分关注。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近日在2010年电动车行业发展研讨暨“都市风”新车发布会上指出,绿色科技将是电动车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我们应当倡导大力发展以锂离子电池为能源的电动汽车,从而提高体现经济增长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的绿

色GDP的比重。

何祚庥认为,自行车化、轻型化、多样化将是国际未来电动自行车的发展主流。目前,锂离子蓄电池应用范围较广,除具有环保、节能、轻便等优点之外,也存在价格较贵、安全性较差的缺陷,这是由于应用钴酸锂做电池材料的结果。随着新型安全性锂离子电池的出现,我们可以用锰酸锂取代钴酸锂作为负极材料,从而使得锂离子蓄电池的缺陷将大为缓解。目前,这种新型材料的锂离子蓄电池已在国内研发成功,估计不久将大量投放市场。

何祚庥指出,国内锂离子蓄电池的研发及生产单位,应将锂离子蓄电池的发展方向定位于动力应用,即要求放电的性能适应更大的储能、更高的功率。同时,国内电动交通工具的研发,必须沿着由小到大,即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轿车、电动大货车的技术路线前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