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博与大学

2010-05-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海岩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我有话说

早年在欧洲留学时,我注意到,伦敦、巴黎、布鲁塞尔等大都市的历史上都有世博会带来的重大影响和深刻痕迹。一次游览艾菲尔铁塔时

,我脑海中闪过念头,什么时候中国的大都市能举办世博会?今天,这个愿望终于变成现实了。

世博会是人类近代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它的神奇魅力在于使来自世界各国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文化汇聚一堂,并由此走向世界和未来,从而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人类的生活。世博会和大学在功能上有类似之处。大学是知识的发现和传播者,是思想创新的源头,是科学技术研究的基地,是跨国文化交流的桥梁。因此,上海世博会自然和中国大学具有密切关系。上海世博会无疑成为中国大学科技创新的催化剂。

世博会的口号是一个时代的宣言和发展方向。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随着世界范围内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建设什么样的城市”和“怎样建设城市”已成为整个人类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在世界城市发展的共同愿景中,人类已经认识到,必须要探索新的绿色环保、低能耗、低污染的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创建一种新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新的诉求呼唤新的科学技术突破和革命。这给中国大学的科技创新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在上海世博会上,来自世界各国的最新颖、最尖端的科技研究成果向人们展示人类发展的未来。作为中国大学,尤其是中国一流研究型大学,应该积极地、敏锐地捕捉世界科技发展趋势,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做出重要贡献。

我们已经看到,上海世博会在客观上促进了中国大学的科技创新。以北京理工大学为例,孙逢春教授及其团队为世博会设计研制了绿色环保的纯电动客车,胡昌振教授及其团队为世博会研制提供了最新的安全保障技术。这些,都为世博会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我们还将看到,上海世博会将对中国大学科技创新的理念产生积极影响。这种影响首先体现创新精神方面。从早年的缝纫机、电话、电视、汽车等日用品发明,到今天网络技术、通信技术、基因技术、纳米技术等最新成就,历届世博会展现给人们的是创新无止境的执着追求。可以说,世博精神是创新精神的凝聚,创新是世博会的灵魂和动力。这种影响还体现在人文精神方面。世博会的历史表明,人类文明是科技发展和人文发展的双重演进,是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合二为一。在上海世博会上,这种影响是具体的、实在的,是可以真真切切感受到的。

期待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中国大学科技创新和创新人才培养提供强劲动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