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小学生的一封信看 孩子想告诉我们什么?

2010-05-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开栏的话日前,河北省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三年级一班的42名小学生集体给父母写信,对家庭教育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不要动不动就发脾气”、“希望能让我们作一些主”……看来,当代的小学生也有自己的见解,也会独立思考。网络时代,信息社会,我

们怎样与孩子沟通,怎样引导孩子的天性,怎样培育孩子健康成长?这些问题值得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家长认真思考。从今天开始,本报在“光明聚焦”栏目推出《今天,我们应该怎样培育孩子》的系列报道,首篇围绕孩子们的这封来信,在本报和光明网上进行讨论,欢迎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提出意见和建议。热线电话:010-67078823。

五一前夕,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三年级一班的42名小学生集体写了一封致家长的信,信中说:“亲爱的爸爸妈妈们,我知道您们的所说所做都是为了我好,但您们可知,我们也有好多好多的话想对您说……不要让我们学成书呆子,给我们一点娱乐的时间……不要光拿我们跟别人比……考试考不好时,我们需要更多的谅解……不要吵架,家庭要和睦……”

听到这封信时,众多的家长既惊讶又感慨。他们没想到,在这次以“感恩”为主题的家长会上,孩子们如此向家长吐露心声。

5月4日下午,东风西路小学三年级一班班主任邢欣欣向记者展示了这封信。孩子们略显歪斜的字里行间,向家长们提出了20条建议。(见原文)

邢老师告诉记者,20条建议是由全班42名学生分别提出,班长张晓雯整理的。“实际上,这次家长会的主题是感恩父母,给父母的一封信在此前的活动安排上是没有的。”邢欣欣说。在家长会前一天的班会课上,邢老师请同学们先说说对父母的感恩感言。“结果发现孩子们说的很空泛,缺乏真情实感。有的孩子还感慨地说,其实爸爸、妈妈对他们挺好的,如果别老批评他就更好了。”于是,邢欣欣老师在班会上留下7分钟的时间,请孩子们一起谈谈对父母的心声,由班长最终整理。

“本来是7分钟,结果17分钟也没能结束。孩子们都说出心声,希望家长能平等对待自己,能换位思考。”邢欣欣老师告诉记者,最后负责整理的张晓雯到了晚上还不停地接到同学的电话,补充自己的建议。

“本来是感恩父母的主题,孩子们却给家长提出了不少‘意见’,这种现象引人深思。显然,家长和孩子沟通方面还存在欠缺。写信倒也是件好事,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感恩父母也只是面上的空话了!”邢欣欣老师说。

虽然这是一封给家长们“提意见”的信,但信中同样流露出孩子们对父母真挚的感恩之情,这封信在开头和结尾中写道:“亲爱的爸爸妈妈们,我知道您们的所说所做都是为了我好……爸爸妈妈们,原谅我们的‘直言’,请相信,我们爱您们!……您‘无知’的宝贝”。

天天和爸爸妈妈在一起,为什么不直接提出建议,却要集体写一封信呢?三年级一班的班长张晓雯认为,知道爸爸妈妈是爱自己的,当面提意见,最怕伤父母的心。

“我们42个同学一起写一封信,也是为了让爸爸、妈妈知道,并不仅仅是我一个人这样认为,而是我的同学,甚至同龄的朋友们都是这样认为。”李景楠同学这样说。

河北省教育界人士指出,40多个孩子发自肺腑的心声,向我们所有的家长和全社会提出了一个非常值得深思的课题:今天,我们应该怎样培育孩子?

亲爱的读者朋友,您有孩子吗?您的孩子向您提出过这些问题吗?您又是怎么看待这些想法的呢?光明日报开办的网站“光明网”专门对此设置了投稿邮箱,请您登陆net@gmw.cn(光明网)http://xiao-dan067651@sina.com(光明日报教育部),我们真诚地希望您参与这场讨论。

(图为小学生们展示信件。本报记者耿建扩摄)

我们的心声

亲爱的爸爸妈妈们,我知道您们的所说所做都是为了我好,但您们可知,我们也有好多好多的话想对您说。不敢不能不好意思当面说,只能希望您看了以后能更多地了解我们!

一、请让我们把话说完您再说。二、听听我们的意见。三、您的有些错误得让我们纠正。四、不要误解我们的意思。五、不要动不动就发脾气。六、不要天天唠叨。七、希望能让我们做一些主。八、在我们写作业时不要打扰。九、不要让我们学成书呆子,给我们一点娱乐的时间。十、要先知而后行,不要武断。十一、做事要有始有终。十二、要有耐心。十三、不要光拿我们跟别人比。十四、要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十五、不要吵架,家庭要和睦。十六、不要用粗暴的语言对我们。十七、要换位思考一下。十八、考试考不好时,我们需要更多的谅解。十九、不要说话不算数。二十、我们给您们提出错误的时候,请您尽量接受。爸爸妈妈们,原谅我们的“直言”,请相信,我们爱您们!

您无知的宝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