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1.55亿人用手机阅读

2010-05-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5日电作为一种新兴的文化形态,随时随地用手机阅读正在成为现实。在今天举行的中国移动手机阅读业务商用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说,截至去年底,我国手机阅读用户已有1.55亿户,目前工信部正在研究制定手机阅读相关标准,助力电子阅读产业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竞争优势。

手机阅读将带来“全新的图书发行渠道”,并且可以有效防止盗版,使作者获得应有的回报。中国移动数据部总经理高念书表示,在手机阅读业务中,内容提供者和中国移动的分成比例大约为4:6。

手机阅读将比传统书籍阅读便宜得多。据中国移动数据部总经理高念书介绍,手机阅读分为“单本电子书”和“手机书包”两种订制方式。“单本电子书”按次点播,每本书平均费用在1元至10元之间,连载图书平均每章节为0.04元至0.12元,平均价格为传统书籍的1/10。高念书举例说:“购买一本《跌荡一百年》,图书价格是42元,电子书售价仅2元。”

“手机书包”分为3元包月和5元包月。订5元的“手机书包”至少可以读到50本左右的书,用户可以通过短信或在页面直接订购,无需额外支付手机上网的流量费。

为了推出更多适合手机阅读的作品,中国移动今天还与中国作家协会、中国出版集团、中国编辑学会、国家图书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加强对传统文学的改编及推动手机阅读特色产品的创作,共同推动全民阅读迈向新台阶。中国移动副总裁李跃表示,目前已经同35家原创出版社、网站等进行合作,并联合举办了《十月围城》的首发式,目前已有93本书的点击量超过1000万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