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安全 重在防范

2010-05-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平 我有话说

近来,保护校园安全成为百姓热切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全国综治维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各地各部门紧急动员、迅速行动,全面加大了校园防范的力度。

社会安全最让人牵挂和揪心的是孩子安全。近期,福建南平、广西北海、广东湛江、江苏泰兴、山东潍坊等地先后发生暴力伤害中小学生、幼儿园儿童的恶性案件,

给师生、家庭带来极大痛苦,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给孩子一片安全的天空”,是保民生、保安全、保稳定的重要课题,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相关部门必须把“呵护好祖国的花朵”放在举足轻重的位置,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创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加大校园安全防范,相关部门必须从具体工作抓起,把安全保卫工作落到实处。不可否认,一些恶性案件的发生暴露了很多地方很多学校在校园安保方面的疏漏。因而,加强防范的第一步应是亡羊补牢,把一些漏洞堵上。比如,在校园的重要区域,应安装必要的视频监控、周界报警等技防设施。又如,在中小学和幼儿园应进驻专职保安。这些保安进驻校园后不能是一个“安全的摆设”,而是必须严格履行“校园保安的岗位职责”。

加大校园安全防范,相关部门还要采取综合措施,将各方力量组织起来。现实的教训告诉我们,加强校园安全不只是学校或警方的事情,而需要相关方面彼此联手、密切配合才能达成。比如,一些地方大力推进警校共建工作,加强了校园110、校园警务室建设。还有一些地方,将公安、街道、学校和家庭等多方面力量整合起来,把学校周边作为重点巡逻区域,在治安情况复杂的区域增设治安岗亭和报警点,以确保在“第一时间”发现和制止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这些合作的方法都是很好的尝试,值得借鉴。

加强校园安全防范,从根本上说,还是要抓源头治理。完善规章制度,配置保安人员,配备科技设备,加强巡逻检查,堵塞安全漏洞,固然都很重要,但要防止类似的悲剧不再发生,关键还是要把引发问题的隐患消除掉。为此,相关部门要组织广大干部深入社区、乡镇、村组,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对一些敏感的问题,相关部门不但要及时发现,还要尽早、尽快解决,加强教育疏导,确保矛盾不积累、纠纷不激化。

当然,加强校园安全防范不能只在一时一地、一朝一夕、一招一举,要重在常态。只有强化全民防范意识,不断完善科学的防范措施,并有好的运行机制和法律保障,才能切实营造起安全的校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