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上大庆”领头人

2010-05-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张景华 我有话说

从最低岗位甲板工干起,到钻工、井架工、副司钻,再到平台高级队长,逐步成长为中海油服钻井事业部南海二号的平台经理。21年来,郝振山勤勤恳恳,一步一个脚印。

钻井铁军

2005年,郝振山被调到中海油服最老的半潜式钻井平台――南海二号钻井平台,担任平台经理。他精益求

精,使这艘具有34年船龄的老钻井平台重新焕发出青春,足迹遍及中国南海西部、东部、东海和东南亚,创下了中国钻井平台日费率和年收入历史最高等多项纪录。郝振山精心打造的南海二号团队被誉为中海油服钻井铁军。

同年11月,郝振山带领南海二号平台第一次到缅甸和印尼作业,是我国第一艘走出国门的半潜式钻井平台,在国外连续作业17个月,圆满完成缅甸和印尼的3个钻井合同,没有发生任何作业安全问题,缅甸能源部长亲临视察,并将平台照片悬挂在缅甸国家军事博物馆,极大地提升了中国海油专业技术服务队伍的国际价值。

2008年,他带领南海二号平台再次征战东南亚,横跨马六甲海峡,总航程达2400海里,安全抵达缅甸安达曼海域,仅用了62天就圆满完成了缅甸M10区块3口探井的作业。这次作业还开创了中海油国际化道路上整体作战的先河,树立了海油系统内各专业公司精诚合作的典范。10月,他带领南海二号钻井平台,提前13天完成井下温度高达170摄氏度评价井的钻探任务。仅2009年,南海二号平台就开钻13口井,完钻12口井。

“一二三”模式

为了让平台的大学生尽快成才,郝振山创造性地提出“一二三”金字塔培训模式。即“一个目标、双岗培训、三基教育”。

一个目标就是培养高素质人才。双岗培训就是在干好本岗位工作的同时接受高一级岗位技能培训,三基教育除了传统意义上的“三基”工作,还包括“郝氏三基”,即“做人的基本道理”、“干活的基本体魄”以及“工作的基本理论”。他还推出了“每日一问”、“每日一课”和“每日一句(英语)”等新颖而实用的学习方法,培训效果显著,逐步打造出一支思想过硬、技术过硬、理论过硬和身体过硬的“四硬”铁军。涌现出了“中海油十佳班组”和“军旅雄鹰队”两支标杆队伍,还涌现出中海油金牌司钻、技术能手、技能标兵,央企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先锋”和海油高级技术人才等行业领军人物,同时也为兄弟平台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人才。

与海共舞

2005年以来,郝振山转战南海、东海、东南亚,在家海休的日子屈指可数,但南海二号这个大家,他管理经营得蒸蒸日上。他独创性地提出并推行了平台目标管理和可量化的指标考核管理措施、民主思想交流会等,还推出“每周作业安全提示”,他“以人为本”,实行精细化管理,降低备品配件库存,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作为南海二号平台党支部书记,他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凝聚员工队伍,精心打造国际化钻井铁军;“战天斗地,与海共舞”是他21年来与海结缘,无怨无悔,踏实工作的缩写,也是他为实现“海上石油大庆”在祖国的蓝色国土上努力拼搏的真实写照。

2010年,中国海油国内油气产量将达到5000万吨油当量,建成“海上大庆”。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郝振山正带领他的团队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工作中心,凝心聚力,奋力拼搏,誓为蓝色国土建功立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