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中央全国学联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 给中国农业大学师生的回信

2010-05-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贾楠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团中央、全国学联日前召开座谈会,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给中国农业大学师生的回信。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参加座谈会并讲话,来自首都高校的青年学生代表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优秀青年代表结合各自成长经历谈了学习体会。

座谈

会上,大家重温了胡锦涛总书记去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在同中国农业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对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提出的殷切希望。大家一致表示,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要求,牢固树立远大志向,努力掌握过硬本领,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实践中书写美好人生。

陆昊要求,各级团组织要切实把胡锦涛总书记对当代青年和青年学生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要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广大青年把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与党的领导三者统一起来,理解好中国近代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逻辑,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把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把握好快速发展的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把个人价值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把握好在社会进步过程中个人与社会的关系。

――要引导青年有精神追求。要看到,在当今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对于促进社会进步具有重要作用,但是,无论物质财富如何丰富,物质终究不能完全替代精神的力量。青年只有在创造和享受物质财富的同时,具备崇高的精神追求,才能在自身成长成才的道路上不迷失方向。

――要引导青年勤奋学习、钻研技能。现代市场经济强调社会分工,分工创造效率。广大青年要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人力资源的评价准则是个人在不同分工体系中的能力素质,就必须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要引导青年磨炼意志品格、树立社会责任。古今中外成功人士的成长历程都表明,意志品格和社会责任是成就一切事业的重要基础。尽管在很多环境中都可以锤炼意志,但在基层、在艰苦环境中的磨炼,对于顽强意志品格的形成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广大青年要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自觉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基层和艰苦环境中去经风雨,作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