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运用好学习实践活动经验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2010-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 李景田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如何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坚强保证,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明确要求。落实这四项要求,要高度重视并善于运用学习实践活动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一、运用好学习实

践活动经验,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不断提高全党学习和运用科学发展观水平

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坚持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形成全党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是党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在中国共产党近90年的历史中,每到关键时期,总是格外重视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尤其注重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处在新的重大历史关头时,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的最新实践,为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做好理论武装工作积累了重要经验。

(一)坚持把理论学习、观念转变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最首要的是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最重要的是转变思想观念。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把理论学习贯穿活动全过程,把树立科学发展理念、使思想认识从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观念中解放出来作为重要要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按照中央确定的学习内容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理解更加系统,情感认同更加深厚,在更广泛的领域和新的高度凝聚了推进科学发展的共识,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可以说,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成效明显,首先得益于理论武装力度大,触及思想程度深。

(二)坚持和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理论学习只有密切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才能学深学透、学出成效。这次学习实践活动,非常突出实践特色,重视学习成果的转化运用,把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推动完成重大任务、促进解决突出问题作为最重要的实际、最大的实践、最需要取得的实效,为党和国家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全力抗击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和全面开展灾后恢复重建,有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依法坚决平息和妥善处理拉萨“3・14”事件和乌鲁木齐“7・5”事件等,提供了强大动力和重要保证,有效提高了全党学习和运用科学发展观的水平。

(三)积极推进理论武装方式方法创新。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党员和群众,要想取得显著的成效,既要有新的理论内容,又要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所以,创新理论武装的方式方法,增强理论武装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也是不能忽视的。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这方面作了一些努力,综合运用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委学习会、班组(支部)学习会、专题辅导、党课教育、论坛、讲座、举办培训班,以及利用网络、现代远程教育等手段,帮助党员干部搞好学习,增强学习效果。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还紧密联系实际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调研走访和案例分析,并用生动的事例、有说服力的数据、明显的成效,推动学习。这些方式方法,有效促进了科学发展观内化为理论素养,内化为思想观念,内化为价值标准和行为准则,促进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四)积极推进理论武装制度机制健全和完善。持续有效的理论武装,既要靠党员、干部的自觉学习,更要靠制度机制的保证,使理论武装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在建立健全理论武装工作长效机制方面作了重要规定,进行了可贵探索。中央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党组织,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的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力求用严格配套的制度规范,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形成科学的学习秩序,保证学习质量,避免人为因素的影响、干扰,使学习理论、研究问题、推动工作形成习惯、形成风气。

党的执政能力与党的思想理论水平密切相关,党员干部受教育的程度,决定科学发展上水平的高度。学习科学发展观,提高全党推动科学发展的理论素养,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思想保证,不是一劳永逸的。我们要运用好学习实践活动经验,进一步提高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科学性,在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运用好学习实践活动经验,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负责组织和指挥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各项工作的开展,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思路、工作安排、工作进展、工作成效具有重要影响。他们有没有科学发展的理念,是不是具备谋划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成效。由于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作用突出,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着力抓好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并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新鲜经验。

(一)注重提出符合领导干部特点的个性要求。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有许多创新之举。其中,在改进活动组织指导方式方面有不少好的做法,一个突出做法是加大了分类指导力度。根据党员的年龄结构、文化程度、从业状况等不同情况,既作出共性规定,又提出个性要求,务求切实管用。对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单位党员负责人,要求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做表率;要求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调研,带头解放思想,带头查找和解决思想、能力、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注重发挥先进典型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带动作用。推出四川省南江县委原常委、纪委书记王瑛,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委原常委、组织部长王彦生,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委原第一书记沈浩等一批走在时代前列、真实感人、可信可学的优秀领导干部典型,引导广大领导干部像他们那样,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际行动,成为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基层的忠实执行者;像他们那样注重党性锻炼和作风养成,把宗旨意识、党性原则、群众观念和优良作风转化为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实际行动,在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更好地担当起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和崇高使命。

(三)注重在科学发展的实践中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次富有成效的实践。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坚持理论指导实践、学习推动实践,把学习科学发展观同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使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成为促进科学发展、推动实际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的过程,在紧扣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促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上取得实效,在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制定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取得实效,使科学发展上到一个新的水平,并实实在在锻炼和提升了推进科学发展的全面素质和能力。

(四)注重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工作体制机制。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积极完善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作为考察干部德的重要内容,把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能力作为考察干部才的重要标准,把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作为考察干部实绩的重要依据,努力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用人导向。同时,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深化干部选拔任用改革,广开举贤荐能之路,促使各方面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并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事业中建功立业。注意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使选拔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重视提高领导干部谋划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和群众工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维护稳定的本领;认真总结和运用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成功经验,促进领导干部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增强做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各项工作的意识和能力。这些工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和持久推动力量。

我们要把这些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运用到经常性工作中去,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更好地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领导集体,把广大干部培养成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骨干,增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整体能力。

三、运用好学习实践活动经验,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战斗堡垒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始终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传统特色。基层党组织建设之所以重要,原因在于它们作为党的组织链条的最后一环,与广大人民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紧密,群众对它们的所作所为看得最清楚、感触最深刻,也最有评判权。学习实践活动能够取得明显成效,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摸对了方向、找对了门路、工作做到了位密切相关。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在这方面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一)各级领导机关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作出重要成绩,首先是因为各级领导机关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胡锦涛总书记两次亲临联系点安塞县侯沟门村考察调研,走进农户倾听群众心声,关心农民生活,指导学习实践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使联系点建成了示范点。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同志也深入联系点指导工作。各级党的领导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作为强化基层的过程,集中很大力量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有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强有力保证。

(二)从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创新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上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各地通过单独建、联合建以及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多种方式,加大了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的力度,党支部建在了项目工地上、建在了商务楼宇上,党的组织和工作的社会覆盖面都进一步扩大。各行各业基层党组织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发挥各自作用的措施和办法,积极探索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方法和途径,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从更好地履行职能上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都强调党的基层组织要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各地各行业基层党组织,努力探索,大胆创新,在履行职责的每个方面,都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特别是在服务群众方面,积极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取得明显进展。有些地方建立了县(区、市)、乡镇(街道)、村(社区)、组(小区)四级基层党组织联动的服务机构,搭建起上级党组织服务下级党组织、党组织服务党员、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城乡党组织互帮互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共同服务科学发展的综合性、多功能的服务平台。

(四)从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进一步探索改进了基层党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行业主管部门具体指导、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格局;认真落实“一定三有”政策,努力实现村党组织书记定职责目标和工作有合理待遇、干好有发展前途、退岗有一定保障;全面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一步完善了党组织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积极推进城市基层党组织“三有一化”建设,努力做到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地方议事,构建区域化党建格局。还有的建立了以城乡居民家庭、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等为主要内容的基层组织“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有的制定了社区党组织星级评定标准体系,构建了包括党组织建设、社区服务、社会评议等五个方面100多个小项在内的党建工作考评体系。

我们要把这些经验进一步运用到推进基层党建科学化的工作中去,继续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努力为基层群众服务上多下功夫,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战斗堡垒。

四、运用好学习实践活动经验,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努力营造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风清气正环境

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成败。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各地各部门大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得到了改善,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得到了增强,全党的精神面貌和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得到了提高,同时也积累了重要经验。

(一)以密切党群关系作为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

党的作风建设的实质在于密切党群关系,根本在于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广泛吸收群众参与,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主动接受群众评判,采取各种措施凝聚民心,集中民智,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了推动科学发展上来,党的作风建设得到了有效的加强。

(二)以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作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点。在长期的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作风。这是我们的传家宝。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广大党员“进基层、进村子、进农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广大基层组织积极开展“困难户、信访户、骨干户‘三必访’”、“温馨社区家园”、“慈善超市送温暖”、建立为民服务代办点等活动。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保障改善民生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制度、政策和投入等方面采取了许多有力举措,确保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普遍加强统筹协调,加大工作力度,使群众关心的上学难、就医难、饮水难、行路难等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解决;普遍加大扶贫开发、移民帮扶、灾民救济力度,着力帮助残疾人、企业困难职工、低保户等特困群体解决实际困难。诸如此类的做法为党的优良作风注入了新的时代内容。

(三)以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党的作风建设的着力点。党的作风的好与坏,不是党员干部自封的,人民群众才有最终的评判权。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没有空对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积极查找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与党的事业不适应、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背离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积极加以解决,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肯定和认同。实践证明,增强有效性,着力解决干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是党的作风建设关键的一环。

(四)以党性修养和制度建设作为党的作风建设的基础和保障。党员干部作风问题,归根到底是党性问题。党性纯洁则作风端正,党性不纯则作风不正。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各级党组织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争做群众信得过的好党员、好干部。同时,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制度机制对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作用,大力完善各项领导制度、工作制度,努力推进制度创新,建立并推行了领导班子成员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等方面的一系列新制度。

我们要把这些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运用到党的作风建设中去,提高党的作风建设科学化水平,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形成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力量,努力营造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风清气正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