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明,从高碳到低碳

2010-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崇温(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荣誉学部委员) 我有话说

一部世界博览会的历史,是浓缩版的科学技术发展史、人类物质文明进步史。

我认为,这部历史也证伪了前些时候曾经甚嚣尘

上的“文明冲突论”,因为它说明:多样性是世界存在的本质特征,各国人民在自身的发展过程中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文明,各种文明相互交流和借鉴,是人类进步的动力,各种文明和各种发展道路,应该而且可以长期和谐共存,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

世界博览会为世界上的各种文明提供了通过交流融会而向前发展的契机――

1851年的伦敦世博会展出了630吨的蒸汽机;

1853年纽约世博会展示了美国人发明的自动楼梯;

1873年的维也纳世博会展出了电动马达;

1878年的世博会上,美国人贝尔发明的电话首次亮相;

1915年的旧金山世博会,展开了福特公司一条真实的汽车生产线,标志着全球汽车时代的到来……

世界博览会不仅展示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而且也提出人类文明所面临的问题,推动问题的解决,因而前瞻着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引领着发明创造与物质生产的世界潮流。此外,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为界线,世博会还在目睹发展工业文明带来的负面影响的情况下,由主要展示人与物的关系,转向主要开始反思人与人的关系,探究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环境的关系,由对物质文明的迷恋转向文化精神的探索、对人类未来的关注。

这次上海世博会正值人类的高碳文明难以为继、人类共同危机迫在眉睫的关键时刻:人类要想把大气温度的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使之不致危害人类的生存,就必须在2050年以前,把全球每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由目前的470亿吨减少到200亿吨,而为此就必须进行由高碳文明转型为低碳文明的能源革命。

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就是一次充分展示人类从高碳文明向低碳文明螺旋式上升的艰难探索和自觉转型的历史性盛会。它展示用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智慧推进低碳文明的情景:比如在浦西园区,在LED大屏幕上生动呈现“叶子”、“En-v”两部概念车,反映人们为追求汽车零油耗、零排放、零堵塞而把它纳入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图景;又如中国馆内风能、海藻生物燃料、光能三种能源的利用,昭示着人类走向幸福的必由之路……相信通过7000万乃至上亿人在上海世博会上的交流沟通、学习借鉴,人类坚决摆脱高能耗、高污染,推动低碳文明发展的理念将得到有力的推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