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初中学历的“土专家”

2010-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通讯员 项锋 我有话说

今年3月,苏通长江大桥获得由美国土木工程协会颁发的土木工程杰出成就奖,中国工程项目首次获此殊荣。领衔攻克技术难关的,是一名只有初中学历的“土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孙家林,在从事架桥工作的30年间,以独到的创新技术为公司节约数百万元。

1980年,孙家林进入中交二航局,当上了一名起重工。他研究每一次

吊装流程,钻研各种起重和架梁工艺,干什么都想弄出点新东西来。

机会终于来了。1996年,中交二航局二公司承建国家重点工程――瓯江大桥(现名温江大桥)工程。利用架桥机进行公路桥梁架设,这在当时的中交航务工程局尚属新工艺。工程进入上部结构施工桥梁架设阶段后,公司准备将架设工作外租和分包给其他单位,但这些单位的要价都非常高。自己上!孙家林用万能杆件拼装了一台架桥机,顺利完成了重达30吨的砼空心板安装任务。这一项,就为公司节省成本80多万元。

1999年初,在浙江金丽温高速公路二期工程中,孙家林为解决场地狭窄、桥梁曲线的难题,创造性地设计了轮胎式运梁平台运梁、装载机作动力牵引的运梁工艺。这一技术相对传统的轨道平车运输节省了资金50余万元,而且更加简便、安全、快捷。在这一新工艺的支撑下,工程工期缩短了2个多月。

苏通长江大桥是世界第一跨度斜拉桥,建设中使用的TP75型两跨式支撑架桥机及75米跨T梁悬拼技术,都是世界桥梁建筑的大难题。2005年,已出任公司架桥队副队长的孙家林带着同事前来攻克这一难题。

项目需要在40米―60米高的桥墩上进行水上施工作业,技术要求高。架桥机的安装,尤其是主桁架的安装,既要考虑桥墩的高度,又要考虑水上浮吊的起重能力和水面上吊装重物的可操作性。孙家林结合施工现场的情况,提出使用软绳捆绑法、钢丝绳捆绑法等多种吊装方法,最终优质、高效地完成了任务。这一创新,后来被广泛应用于厦门集美大桥等一系列项目的施工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