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者呼吁家长要为孩子做表率

2010-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姚晓丹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6日电今天本报在一版头条推出了《今天,我们应该怎样培育孩子》系列报道的首篇《孩子想告诉我们什么?》,引起了热烈反响,许多读者通过各种方式发表看法,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怎样培养健康快乐的下一代。

人民网、新华网以及中国网、中国教育网、中国文明网、中国教育在线、新民

网等网站都在首页醒目位置转载了这篇报道。

今天一大早,山东省烟台市莱州市镇南关小学退休教师陈燕就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对本报记者细心发掘新闻现象的精神表示赞许,她说:“家庭教育是个永恒的课题,家长是孩子的首任老师,要为孩子做出表率。”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侯静长期从事青少年心理研究工作,她给本报写来文章表示:“看到今天《光明日报》刊登的这封三年级的小学生写给家长的信,既惊喜又惊讶。惊喜的是刚刚三年级的小学生已经能给自己的父母写出这样具体、详细的建议了;而惊讶的是改革开放已经30多年,但年轻父母们和孩子沟通的技术技巧还是相对欠缺。”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儿所赵霞说,父母首先要真诚地愿意分享孩子的生活与成长,要放下架子,学会蹲下来与孩子进行平等的沟通与交流。

一些家长也打来电话表达他们的意见。北师大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家长陈先生说:“看了今天的报道,我认为,家长如果完全按照孩子的想法实施教育是行不通的。像培育树苗一样,家长对孩子要有一定的管教,有目标,孩子才能成长得更好更快。但是,孩子需要一个民主家庭,两代人的沟通十分重要。”陈先生表示,所有职业都要培训上岗,但是家长是没有“培训”的。在新形势下,家长的学习很重要。他认为,很多如“哈佛女孩”、“剑桥男孩”之类成长励志书籍并不适合家长阅读,这些个例的成功不可复制,只会增加父母及孩子的学习压力,他希望通过《光明日报》呼吁相关专业机构,多为学生家长推荐一些教育类、儿童心理学相关的书籍。

5月6日,安徽省含山县陶厂镇关镇小学的留守孩子展示他们共同制作的母亲节巨型贺卡。当日,安徽省含山县陶厂镇关镇小学开展母亲节感恩教育活动。该校的留守孩子用红手印在纸上染制成一朵巨大的红色康乃馨图案,制成了一张巨型贺卡,向在外打工的妈妈表达母亲节的问候和祝福。

新华社发(程千俊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