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壮丽辉煌的世博建筑

2010-05-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851年伦敦世博会:水晶宫

1851年,人类历史上第一届世博会――伦敦万国工业产品博览会举办。英国政府耗用了4500吨钢材和30万块玻璃,在伦敦海德公园建成了一座长1700英尺,高100英尺的“水晶宫”。这座历史上第一次以钢铁、玻璃为材料的超大型建筑,开创了近代功能主义建筑的先河。水晶宫,这

座原本是为世博会展品提供展示的一个场馆,也成为第一届世博会中最成功的展品。

1889年巴黎世博会:埃菲尔铁塔

法国政府在筹备纪念法国大革命100周年的1889年巴黎世博会时,举办了纪念建筑的设计竞赛。埃菲尔设计的300米高、露空格结构铁塔方案中选。设计方案利用了关于金属拱和桁架在受力情况下发生变化的先进知识,预示了土木工程和建筑设计的一次革命。铁塔由15000个锻铁构件和105万个铆钉组成,出于工程和美观上的考虑,铁塔的底部为4个半圆形拱,因而要求电梯沿曲线上升。埃菲尔铁塔的玻璃外壳电梯由美国奥蒂斯电梯公司设计,成为铁塔的建筑特点之一。

 

世博会上的部分发展中国家场馆制表李金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