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曾宪杭:为乘客挡了七刀

2010-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通讯员 周志 我有话说

最近,第五届全国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表彰,为保护乘客生命财产安全与歹徒英勇搏斗的广州市第二公共汽车公司驾驶员曾宪杭荣获“全国见义勇为司机”荣誉称号。

2008年3月13日下午约16时,曾宪

杭驾驶公交车,搭载约30名乘客从259线的人和车站开往城西花园站,途径东旺市场站时,曾宪杭透过后视镜突然发现一名年约30岁的男乘客行为怪异,突然从座位站起来并向前门走过来,便马上刹车,问:“你想干什么?”只见该乘客突然从身后抽出一把菜刀,大声嚷嚷不知说些什么,这时,车上出现一阵骚乱,车上的几名乘客见状,吓得大叫起来。

危急时刻,曾宪杭机谋冷静地把车辆驶向路边停靠,迅速打开前后车门,大声叫乘客快下车,同时,起身走向该男子,准备制止他行凶伤害乘客的行为。男子见曾宪杭靠近,即挥刀就朝他头部砍去,鲜血顿时顺着他的双颊流下。该男子还扑上驾驶室企图关车门,不让人离开车厢。曾宪杭忍住巨痛,用双手推开行凶者,夺其刀,与其搏斗,并把行凶者推翻在车上,并再次对惊慌失措仍站在车厢里的个别乘客大叫,快下车,下车啊!

为保证乘客安全脱险,曾宪杭自己并没有马上奔向车门,而是尽量争取多些时间给乘客脱离危险,继续与行凶者纠缠搏斗,当看到最后一名乘客安全疏散下车时,完全失去理智的行凶者挣脱了曾宪杭的阻截,再次挥刀砍向曾宪杭的左右手。在搏斗过程中,曾宪杭身受7刀,头颅骨被砍裂、手腕部位被砍伤见骨,血流如注,鲜血喷溅在车厢座位上。但他以坚强的意志,带伤报警,在其他人员和闻讯赶到的警察合力帮助下,最终把持刀行凶者制服,车上约30名乘客无一受伤,安然脱险。

然而,英雄曾宪杭却留下终生的疾患,尤其是左手严重受伤,今后怎么办?曾宪杭坦然面对,他主动配合院方进行治疗,由于左手腕、手掌、手指都不能正常活动,虽然手掌有一定握力手指可向内弯曲,但不能伸直,手腕可向内,但不能向外,触摸有感觉,疼痛感差。为尽快使自己康复,他加强手部功能锻炼并积极配合医生进行局部按摩、针灸、理疗,凭借其惊人的毅力,使受损的手部神经得以逐步康复。在具备重返驾驶员岗位的身体条件之后,他主动申请回到自己所热爱、所熟悉的驾驶员岗位上去。

为使曾宪杭有更好的康复条件,公司将他从原来的大巴259线路调到上班较近的中小巴971线路。每到“三大黄金周”和春运期间,他主动申请加班加点,早晨出门时儿子还在熟睡,晚上回家后儿子已进入了梦乡。他用那受伤的手,坚持每天清洗车辆,每天例行保养。在工作中曾宪杭还观察到,本地乘客与外地乘客座车的不同之处,外地乘客上车时爱东张西望生怕自己下错站,这时他主动寻问去处,到达站点时他立即提醒该乘客。

曾宪杭的英雄事迹公开之后,朴素的他,却从不向组织提什么要求。妻子没有固定的工作,他自己想办法解决;孩子年幼多病,他说有时间带医院去看看就可以了;公司领导慰问他,问他有什么困难希望其提出来,他淡淡地说,没有,还好……

曾宪杭,一位取得骄人名誉的平凡人,他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人生更高的境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