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亲历者相聚“天涯海角” 传递精神 见证复兴

2010-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罗闻 我有话说

本报三亚5月6日电借北京奥运会火炬三亚首传三周年纪念日之机,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庆典、上海世博会三大盛事的亲历者近日共聚三亚,伴随着音乐实景沙龙一起,展开了一场“传递精神”的思想沙龙。通过“激情奥运”、“国庆盛典”、“欢聚世博”三个篇章,亲历者们相互分享了自己参与盛典的经历,但

最激发他们探讨与思考的,是三大盛事一脉相承的精神内核。在场的亲历者们对此都各有见地,但都一致认为,三大盛事恰是见证中国复兴之路的无比璀璨的里程碑。

参加当天沙龙的亲历者来自社会各界,其中包括原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国庆60周年办公室副总指挥赵东鸣,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副指挥兼艺术总监张和平,神六飞船总指挥尚志,中国商用飞机公司党组副书记、奥运火炬设计团队总指挥薛利,奥运火炬设计团队总工程师刘兴洲,一直参与三大盛事中文化活动策划的王平久,等等。此外,还有来自音乐界的韩庚、斯琴格日勒、音乐新青年常石磊。

三大盛事传递同一精神

很多亲历者认为,从奥运会到国庆60周年,再到上海世博会,其体现的民族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曾担任过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神六飞船总指挥尚志认为:“航天领域有一句话叫‘社会主义制度能办大事’,因为它能团结全国人民的力量去共同完成一件大事,而奥运、国庆、世博恰恰都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团结,志愿者群体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同时作为一名航天工作者,我认为三大盛事所追求的不断进步的目标与航天精神也是相通的。”

奥运会和国庆都亲身经历过的张和平,则认为它们都在体现一种包容精神,“奥运会与世博会都是全球盛事,对世界各地的文化和人民敞开大门,博大的包容精神是奥运会取得成功和世博会要取得成功的根本,而国庆大阅兵在体现国家强大军事实力的同时,也在向世界证明,即使军事力量强大,我们也讲求以和为贵。”

三大盛事见证国家复兴

赵东鸣曾担任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国庆60周年办公室副总指挥,亲身经历过奥运会和国庆60周年,他最大的感受是中国地位在世界舞台上的提升,奥运会让世界人民有兴趣踏入中国的领土,不受西方媒体偏见的影响亲身感受中国的风土人情,认识了一个他们从来不知道的崭新的中国;而国庆60周年庆典也让世界人民看到并认可了中国在短时间内的飞速发展。他相信:“世博会的举办,会更加扩大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王平久则是一个比较幸运的亲历者,三大盛事他都以各种方式参与了。他曾担任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处处长;国庆六十周年的时候,他作曲的《国家》唱遍了全国;而刚开幕不久的世博会上,会经常听到他作词的歌曲《我的城》、《世界》、《城市》、《同样一颗心》《世界看中国》、《和谐欢歌》等,每首歌都在世博会的各种场合广为传唱,而其策划的世博会中国元素展示区,是世博会唯一大型的中国传统文化活动区。他最大的感触,是盛事背后一个国家的富强,“国家的富强是这些大事得以在中国举办并得以成功举办的强大保障。每写一首歌我都为国家的进步感到无比自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