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空转一圈小种子值大钱

2010-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王洪桥、杜立群 我有话说

本报泰安5月6日电“这是神七太空船上搭载的伏春一号黄瓜,去年试种成功,现在我们正在进一步提纯复壮,组培选育”,山东省宁阳县太空蔬菜育种基地负责人刘恩鹤今天对记者介绍说,“截至目前,我县已从中科院移交来太空黄番茄、太空大青茄、太空豇豆、太空黄瓜等8个新品种,培育发展起良种繁育基地,发展

粮食蔬菜作物制种26万亩,种子总产量5.2万吨,销售收入达4亿元。”

素有“中国蔬菜良种之乡”的宁阳县,有着优越的自然条件和成熟的制种技术,曾繁育出“宁阳大刺黄瓜”、“鲁资101”等农作物品种。近年来,宁阳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建成太空育种基地,推动制种业的腾飞,举世瞩目的神舟七号飞船上就搭乘了宁阳自主选育的“伏春一号黄瓜”、“伏乐长茄”两个品种的种子。依托工厂化育苗、育种基地,宁阳县已发展3处规模种植区,太空蔬菜实现年产值1亿多元,使农民增收3000万元。在投资6000万元的伏金山太空蔬菜、投资2600多万元的白云太空蔬菜等项目的伏山镇,正在构建1.2万亩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车水马龙,一派繁忙,300多个高标准设施蔬菜大棚,1万平方米的智能化育苗温室正紧张施工中。项目建成年后可为社会提供太空种苗300万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