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官纷纷造访吉临时政府名利双收

2010-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 张春友 我有话说

近日,联合国秘书长特使恩查及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马克弗尔等国际社会高官纷纷造访吉尔吉斯斯坦。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此高规格、多数量的国际社会高级官员集中访吉,不仅显示了国际社会对吉临时政府“执政”以来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的认同,更重要的是,他们为吉带来了急需的资金与援助。

联合国秘书长

特使恩查3日抵达吉南部地区,开始对吉进行短暂工作访问,这也是他自4月吉政局突变以来对吉国的第二次访问。在南部期间,恩查分别会见了贾拉拉巴德州和奥什州州长,并同社会各界代表进行了广泛的接触。4日,恩查在吉首都比什凯克与吉外长卡扎克巴耶夫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吉国内局势交换了意见。卡扎克巴耶夫表示,吉将履行此前所签署的双边及多边国际协定中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并将以成员国身份参加地区和国际组织所举办的各项活动。恩查表示,吉政局正趋于稳定,吉国家政权运转正常,联合国将向吉提供1200万美元的援助,并将视吉局势发展进一步增加对吉的经济援助。

4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马克弗尔也对吉进行了短暂的工作访问,并分别同吉“临时政府”总理奥通巴耶娃等官员举行了会谈。会谈期间,双方就美国向吉国提供援助、玛纳斯国际转运中心地位以及吉国内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奥通巴耶娃向马克弗尔通报了吉“临时政府”在稳定国内政治、社会和经济局势方面所采取的措施,以及将于年内举行的宪法公投、议会及总统大选的筹备情况。奥通巴耶娃表示,吉正在制定的国家民主化“路线图”中,将考虑到国家发展所需的各方面情况。吉临时政府已通过决议,由副总理奥穆尔别克・捷克巴耶夫为首的75人组成制宪会议,旨在建立有效的国家政权和权力机制,为国家和社会民主发展创造条件。同时,在制定宪法的过程中,临时政府将广泛地听取人民群众、各党派、社会团体和学术机构的意见。马克弗尔表示,吉临时政府为恢复国内政治、经济稳定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但目前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为此,美国准备向吉提供必要的财政援助,以帮助吉渡过难关。马克弗尔指出,美国将于5日向吉支付1500万美元玛纳斯国际过境转运中心的租赁费用。在随后召开的记者会上,马克弗尔表示,美国没有在吉长久租用过境转运中心的计划,如果吉通过全民公决希望美国转运中心撤离吉,美国将尊重吉的意见。这一表态是一直以来备受争议的玛纳斯去向问题的最新官方态度。此前,奥通巴耶娃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美国租用马纳斯机场的协议于今年7月到期后将“自动”延长一年。

吉经济贫瘠,资源匮乏,是世界最贫困国家之一,关系到百姓生活的水电燃料价格上涨成为此次4月倒巴事件的直接导火索。政治上如何获得国际社会的更多认同,经济上如何获取更多资金及人道主义援助是吉临时政府下一阶段面临的主要任务,只有稳定住经济和民生,吉临时政府将在年内举行的新宪法全民公决、议会及总统选举才有望顺利进行。

(本报阿拉木图5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