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侵袭生态环境

2010-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英国石油公司5日宣布,已经成功封堵“深水地平线”油井三个漏油点中一个,为墨西哥湾沿岸地区控制油污入侵增加了一点信心。但海洋专家指出,此次原油泄漏的污染是立体的,在威胁沿岸地区生态环境的同时,沉入海底的“油球”将威胁海洋食物链的每个环节。

目前,深水地平线油井每天仍泄漏20万加仑原油。据美国

媒体报道,海洋科学家们指出,海底“看不见”的污染更为可怕,影响到从浮游生物到鱼类的海洋众生。目前,如冰雹大小的浮油凝块正在下沉,其对海底生态环境的影响不可避免。这些“油球”像焦油或沥青一样粘稠,大部分将沉入海底,少许将沉至数百英尺深处,随着洋流运动。

科学家们称,泄漏原油进入深海食物链,将导致大量海洋生物死亡或不可食用。细菌、浮游生物和其他微小生物消解原油,然后成为小鱼、蟹、虾类的食物,最终影响到大型鱼类及海洋哺乳动物等。此外,由于漏油油井的位置靠近墨西哥湾的大陆架,这里繁盛的珊瑚礁也面临生存威胁。这些美丽的珊瑚礁本身也是许多海洋生物的栖息地。

墨西哥湾的生态环境原本就很脆弱。密西西比河的排放物中含有农药及其他农业残留,墨西哥湾沿岸的湿地面积因污染和城市发展不断萎缩。自1930年以来,路易斯安那州南部已有约2100平方英里的湿地消失。每年夏天,由于农药残留导致藻类暴发,墨西哥湾大片区域缺氧,成为海洋生物的“死亡地带”。

原油泄漏事件发生以来,美国政府及英国石油公司全力清理原油污染,但技术的局限显而易见。5日,英国石油公司称,工作人员利用远程控制机械在海底施工,将一个重逾500公斤的阀门装到油管泄漏处,成功封堵了这处漏油点。不过,封堵该漏油点可能不会减少当前漏油的总体流量。

泄漏发生后,有关方面采用的许多清污方法收效甚微。如工作人员使用漂浮导管等常规物理工具搜集浮油,或向污染海域喷洒化学分散剂,均被证明效率很低,无法阻止浮油扩散。世界海洋咨询公司总裁杰拉尔德・格雷厄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原油泄漏在海面时,通常只有10%至15%的原油能收集回来。迄今,英国石油公司收回的油水混合物中几乎全都是水,很难说清收回了多少原油。清理大规模原油泄漏从来都是一项巨大挑战。

历史经验表明,此次原油泄漏对墨西哥湾生态环境的影响可能持续相当长时间。科学家们正在密切关注油污是否会随海流漂过“勺把”形的佛罗里达州,进入大西洋,而一旦进入将是“最坏的情形”。

(本报华盛顿5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