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场隆重阅兵旨在重振国威

2010-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5月9日,俄罗斯将隆重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届时将有20多个国家的元首聚集莫斯科,参加这一盛大的活动。最近一周来,莫斯科参加红场阅兵式的主要方队,尤其是即将亮相的武器装备频繁彩排。莫斯科已经提前感受到节日的气氛。

还历史真相,促当代和平

俄罗斯在二战胜利65周年之际

组织如此隆重的庆祝活动有一系列原因。

首先,是为了给历史正名。近几年来,欧洲出现一股篡改二战历史的思潮,一些媒体甚至把斯大林和希特勒相提并论。俄罗斯社会上的右翼力量也不顾历史事实,贬低苏联战胜德国的历史意义,甚至把苏联二战期间与法西斯斗争中损失的2700万人口视为斯大林的罪行。举行这样一次胜利庆典就是让世界回忆真实的历史,记住历史的教训,珍视今天的和平,警惕和平面临的威胁和挑战。

其次,是为了唤起人们的爱国主义热情。俄罗斯正在重新崛起,虽然全球经济危机重创了俄罗斯经济,但是并没有遏制俄罗斯崛起的势头。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就是要利用俄罗斯人的爱国主义热情,尤其是通过培养青年人的爱国主义精神,继续国家复兴的节奏。

第三,苏联解体后,独联体成了俄罗斯独特的地缘战略区域。俄罗斯与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在独联体地区的争夺愈演愈烈。举行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纪念活动就是要让独联体地区的人民回顾共同的历史,回顾并肩战斗的历程,增加俄罗斯在独联体地区的凝聚力。

此外,参加卫国战争的老战士都已经是耄耋之年,在有生之年再一次隆重纪念对德国法西斯的胜利,重温辉煌的战斗历程,是他们强烈的愿望。他们希望,自己为之奋斗得来的和平生活能够永远延续下去。

因此,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考虑,俄罗斯都需要在2010年大张旗鼓地纪念二战胜利65周年。

参加人数众多,活动规模空前

今年的纪念活动,从规模到形式都是空前的。从目前透露出的消息看,今年卫国战争纪念活动与以往有很大不同。今年在莫斯科红场参加阅兵式的不仅有俄罗斯军队,也有独联体国家的军队,甚至还有北约的军队,俄罗斯各种先进武器都将在阅兵式上悉数亮相。据悉,仅参加阅兵的各种战斗机就有100多架。

参加过卫国战争的老战士们因年事已高,将作为贵宾出席阅兵式,不参加队列阅兵。而每一个独联体国家都将有一个连的军人参加阅兵,北约部队将有200人参加红场阅兵。因此,今年的庆祝活动是国际性的。

在所有这些安排中,北约军队即将在红场上出现引起巨大争议。以俄共为代表的左翼力量认为这是不能接受的,甚至认为是对俄罗斯人民的侮辱。俄共中央主席团专门就此事发表声明,认为由美英法组成的北约部队在红场上出现令人无法容忍。声明指出,北约军队出现在红场不仅是对俄罗斯人民的侮辱,也是对北约军队践踏过的国家的人民的背叛。5月1日,俄共在举行国际劳动节游行时甚至打出了“不容许北约的皮靴践踏红场”的标语。但是,阅兵式组织者也声明,美英法军队是作为二战期间反法西斯同盟的代表参加阅兵的。

除莫斯科外,俄罗斯其他城市和几乎所有独联体国家也将同时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盛大纪念活动。

动员全国欢庆,反对借机谋取政治私利

俄罗斯对于举办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纪念活动非常重视,曾为此专门召开独联体国家首脑会议,并邀请世界各国政要参加。

俄罗斯为这一盛大的活动做了精心准备,克里姆林宫墙内纪念英烈的长明火进行了整修,莫斯科街道从年初就逐渐出现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的横幅和标语。随着节日的临近,街头的节日气氛日渐浓烈,各单位也纷纷举办各种活动,如宣传栏、座谈会、文艺演出、图片展览等等。5月4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向一些城市颁发“荣誉证书”时指出,对卫国战争历史的解读正在成为谋取政治目的的手段,俄罗斯反对利用战争历史问题为政治野心服务的企图。他提醒说,关于卫国战争历史问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解读,有的解读已经超出了学术范畴,实际上已经成为谋取政治目的的手段。梅德韦杰夫总统的表态再次说明了俄罗斯今年举行盛大庆祝活动的必要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