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原创力、时代感、人性化视角

2010-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任殷 我有话说

一年一度的数字电影“百合奖”,集中展现了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出品的电视电影佳作和人才汇聚的创作团队。获奖的十一部影片以思想的深度、艺术的品质和观赏的愉悦,自觉地传播着主流价值观;以开放的多元的思维传承着民族精神和文化意义。

中国的电视电影经过十年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创作、制片经验。200

9年的创作更显示出应和电影做为创意化产业的要求,不断更新创作观念,努力追求立足审美的艺术思维,发挥选择、驾驭、开掘题材的原创力。

几部向共和国60华诞献礼影片的创作者,一改往日急功近利的应时应景心态,摒弃此类影片常有的刻板叙事和宣教内容。《铁流1949》讲述了屡建战功的红九连从攻克南昌的激战中拉下火线转而参加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训练,由此揭开阅兵式幕后的故事,生动地描绘出从连长刘铁柱到战士接受这个转变的戏剧性冲突。影片运用历史影像与现实阅兵训练结合的方式,通过一个连队的变化浓缩出人民军队的历史,透射出我军对建立共和国付出的巨大代价。影片展示出人民军队的矫健雄姿,洋溢着阳刚之气,令人振奋。以新中国成立60年大庆阅兵女方队为题材的《方队》,摄制组跟踪阅兵村训练进程实地拍摄,让观众身临其境,耳目一新。两部作品为主旋律影片提供了多角度的表达思路。

电视电影紧密关注当代中国社会的变化,把涌动的时代潮流纳入创作的主要视野,注重从生活中发现、撷取鲜活的创作母题和艺术形象,真实描绘中国人的精神面貌。《百炼成钢》从暮年的季节不情愿到失去市场竞争力的央企山钢当一把手切入,在情节剧的演进中生动结构出厂内外错综复杂的矛盾,刻画了季节敢于担当、勇于改革的精神,彰显出体制改革为国营企业带来的转机与活力;《铁胆雄心》以中国入世为大背景,讲述了民营企业顺风摩托车老板邱晨瞄准市场趋势,克服种种阻力,决然制造汽车的曲折故事,凸显出在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中中国民营企业的崛起之路。这两部影片具有的时代精神来自具体的艺术形象,可谓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也才有了将思想转化成艺术的可能性。

创作者运用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回眸历史,将改革开放的宏大历史进程处理成具体的生命境遇,浓缩在《开头的那些日子》里,巧妙地追溯出三十多年前中国老百姓的记忆。影片以马婶一家为主干的情节,把北方四合院里居家过日子的柴米油盐和改革大潮的社会信息联系起来,在家庭伦理的冲突中,传递出1978年中国百姓既艰难又躁动的生活。马婶为了改变困窘的生活带领全家拆除后墙开起第一家民营饭馆,真实地再现了:改革来自于人民的渴求!

当一些影视作品疏离现实生活,迎合时尚,一味娱乐的时候,电视电影坚守着对艺术对审美的追求,创作者基于对生活对人生的洞察而发挥出艺术想象力,创作出关注基层民众甘苦,弘扬人性美的具有人文理想的影片。

故事小巧,构思别致又充满温情的《骆驼圈》,把一个抵御家庭暴力而杀死丈夫入狱20年的中年妇女素兰做为主人公。抒情式的散文结构将出狱后素兰压抑的内心和在骆驼圈简单的劳动生活交织起来:与骆驼相伴,与留守儿童相处,与古道热肠的哈族夫妇相交,与亲生女儿相见又不相认……层层递进地描画出素兰深厚的母爱。在蓝天、大漠的衬托下突显着素兰心灵的纯净与美丽。影片将平凡和高尚归于诗情,营造出孤独中的淡泊、宁静,悲苦中的温暖、和谐,人与人,人与自然构成天人合一的意境。结尾素兰领着孤儿钢蛋开始相依为命的新生活,博大的母爱再次得到精神升华。

富有四川地域文化色彩的《无蝉的夏天》是个好心人做善事的故事。创作者俯下身子进入基层人民生活,以悲悯的情怀,平易的视角,丰富的细节和情境,描画年轻货车司机谈娃的生存状况:既要挣钱度日,又心甘情愿地照顾与自己毫不沾亲带故的老邻居和硬塞给他的怀孕妇女。导演淡定自若在行云流水的叙事中独运匠心,让我们感受到谈娃与生俱来的善良天性和散发着爱的生命力,影片开掘出的真善美精神是如此朴素自然,沁人肺腑。《前妻》通过丈夫与先后两个妻子,儿子与生母、继母焦灼的情感中,揭示出令人心动的人性之光和人道精神,内中浓郁的文学意味增添了影片的高尚气质。

电视电影致力于主流电影的类型化表达。《疯狂的玫瑰》运用侦破、悬疑片的叙事元素,铺展开刑警队内外与经济犯罪的错综纠葛,揭示出在巨大利益面前人性的善恶较量。《绿野飞花》用喜剧样式勾勒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乡土风貌。

“共和国名将系列”是电影频道自主创新的成功品牌,创出革命历史题材的新类型。《徐海东喋血町店》在历史真实与艺术虚构中赋予传奇性,赞颂了徐海东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的共产党人的胸怀和崇高精神境界。

获得“百合奖”的影片呈现出题材、风格的丰富性与独特性,更以思想的敏锐,艺术表达的新颖,与时代潮流呼应,切合大众情怀,引领审美导向,成为年产300多部数字电影中的佼佼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