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性空间和理性精神

2010-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田卉群 我有话说

尽管2010年的春天晚了,大学生电影节还是如期而至。4月7日,大学生电影节在全国十所高校同时开幕。春寒料峭,然而,坐满了年轻人的电影院却是热气腾腾。观众席中,五颜六色,青春少年们让看电影显得更加时尚。

大学生电影节最独特的,便是这处处充溢的荷尔蒙的气息。没有青春时代的激情,没有17年间数百

位大学生组织者不计现实功利的辛苦经营,大学生电影节走不到今天;没有大学生的独特视角和无所顾忌的少年锐气,电影节的奖项不会是这样的成色;没有大学生的热衷创新和精英意识,青年创作者很难找到这样一个充满了回声和共鸣的空间和平台;就连大学生电影节的观影现场的气息都是独特的。

大学生观众或许是世界上最容易被感染的观众群。在自己的作品第一次面对观众的时候,主创者们的心态往往是非常脆弱而敏感的。在今年的开幕式上,《叶问2》举行了首映式,影片中抵抗外侮的激昂情绪,尽管已不是这个时代的主调,却一如既往地调动起大学生观众热烈的感性激情。置身于这样的环境中,再封闭的环境都如同开放的广场,青年大学生以旺盛的荷尔蒙气息营造了浓烈的观影氛围。

电影是取代传统造型艺术、成为20世纪以来独特的“集体感知对象”的艺术样式;电影院便是视觉时代的狂欢节广场。大学生电影节以最低廉的票价和最热烈的激情集聚了丰富的人气,构建了狂欢氛围,形成了独一无二的观影环境,这也是近年来大学生电影节每届都举办近20场主创见面会的重要原因。

大学生以感性空间构筑的交流平台,是大学生电影节的独特奉献。而大学生的理性精神,也是大学生电影节赖以生存的基础。

以大学生评委为主体进行的评奖,是大学生电影节的经典环节。今年的39部入围影片,是从155部影片中筛选出来的。文艺片、大片、主旋律影片、动画片、纪录片,多种类型电影群雄逐鹿,问鼎者将承载着大学生们对当下国产电影的理性判断和独特视点。

来自研讨会的声音,是大学生电影节理性精神的传统阵地。今年的研讨会将针对21世纪第一个10年电影发展嬗变、中国民族电影的影像记忆、市场生存背景下的本土艺术电影发展、中国电影新发展优势与态势等核心问题展开研讨。今年,是电影大师黑泽明诞辰100周年的纪念日,“黑泽明・东方电影”的研讨会别出心裁,将以演播室形式进行师生对话,纪念这位以东方电影影响了世界的电影大师。

为了进一步催发大学生理性精神的释放,今年的大学生电影节增设“首届大学生影评大赛”,组委会已经收到来自全国数百名大学生递交的影评作品。

感性空间和理性精神,合二为一,构筑成大学生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去年大学生短片大赛收到来自全国1008部短片作品,今天,这一数字跃升到1860余部,大学生们的创造力正在电影节平台上获得集中释放和呈现。最初的大学生电影节,是大学生对国产电影进行独特的判断,而今的大学生电影节,正在成为青年创造力的培育基地。大学生之于电影,将不仅仅是观众,更是深度参与的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