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影视政论片的时代性与艺术性

2010-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胜友 我有话说

政论片是变革大时代的产物

我们经常说,我们正处于一个变革的大时代。如何认知我们所处的大时代呢?我个人认为起码包含了三个阶段的骤变:上溯六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中国选择了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这是社会制度的转型;上溯三十年,中国正式启动经济体制改革,改革的价值取向由

计划经济转轨为市场经济,这是经济体制的转轨;当下,中国的改革进入了“深水区”,中央适时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等一系列治国理念,这是发展模式的转变。概而言之,古老的中华民族就这样充满艰辛又满怀豪情地一步一步迈上了伟大的复兴之路。

作家们身处风云激荡的变革大时代,社会变迁的步伐日新月异,社会矛盾错综复杂,每天面对的新鲜信息如潮水般涌来,作家笔下的人物(即社会关系的总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多姿多彩・・・・・・从理论层面上说,大时代呼唤宏大叙事与鸿篇构架,影视政论片这一新文体因之应运而生。

政论片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俗称报告文学是时代的轻骑兵,即表明报告文学这一文学体裁比之小说、散文、诗歌,能够更直接更快捷更近距离地真实地报告当下的社会生活。那么,影视政论片可以视作报告文学的衍生物(有称之为电视报告文学),或报告文学功能的放大与文体的延伸。

随着信息时代、高科技时代的到来,电视、互联网迅速窜红,上升为强势新媒体而进入千家万户,且越来越发挥着席卷天下的巨大传播作用。影视政论片正是传统的报告文学与新兴的电视的一次有意义的联姻,组合的结果把报告文学的功能成几何级数地放大。首先,政论片由文学元素与电视元素相组合,即文学解说词与电视画面、音乐的自由切换又互为补充的组合形式,能够包容巨大的时空跨越,包容丰富而多层次的思想情感,包容从宏观到微观的叙述,时而大江东去,时而涓涓细流,作家借助于电影蒙太奇手法,驰骋的自由度可以天马行空、上天入地、古往今来,创作不经意间进入到一个自由王国。其次,政论片一经电视台播放,其直接受众面不分男女老少、文化层次而往往以千万或上亿计,绝非纸介媒体可比拟。作家介入电视,既提升了电视产品的艺术品质及感染力;电视传播文学,又同时扩大了文学的影响力。显然,这是一种双赢局面,何乐而不为呢?

政论片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

显然,影视政论片是长于思考的文本。我在创作《北京奥运:光荣与梦想》时,开篇的镜头是:一是漂亮的藏族少女在唐古拉山口优雅地点燃圣火;二是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西班牙斗牛士一支飞箭穿越夜空点燃圣火;三是远古人类钻木取火,迎来新文明时代;四是现代火箭点火升空,昭告高科技社会的到来。这四组镜头乍看之下毫无关联,时空距离遥远,但它们内在的思想和逻辑是层层递进的,表现出中华民族对文明的理解,对和平以及世界大同的理解,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由此引出“中国要申办奥运会”的主旨。我认为,上乘的影视政论作品要表达一种思想、一种意境、一种内在的逻辑力量,这也正是这种作品的魅力所在。这种力量是靠文学、靠音画、靠电视艺术手段来共同实现的,不是靠喊口号喊出来的。所以创作影视政论作品对作家的综合素质和政治、经济、哲学、历史、外交、文化等多种知识储备的要求都很高。

由于政论片时空跨越的自由度,给予我创作改革开放30周年献礼片《风帆起珠江》极大的施展空间。无疑,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复兴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最为重大的社会事件之一。如何把电视片写得厚重,写得有历史感,写得有说服力和震撼人心,这确实需要动一番脑筋。《风帆起珠江》分三条线索交错递进:第一条线是中华民族的复兴史,第二条线是20世纪至21世纪的全球经济浪潮,第三条线就是中国3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这三条线交织在一起,形成“万古江河”、“开启国门”、“深圳破冰”、“潮涌珠江”、“继往开来”、“中国之路”六个篇章。这样就营造了一种多声部大合唱般的气势。之所以要选择珠江,就是因为珠江流域涵盖了虎门销烟、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北伐战争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这些事件的目的都是为了强国富民,但先哲们的努力却全部归于失败,可以说这些事件构成了中国近代史悲壮的缩影。而20世纪70年代末,党中央和邓小平又重新选择了珠江,从而推进了整个国家的经济改革,最后取得了巨大成功。香港、澳门相继回归以及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这些都标志着中华民族的快速崛起。《风帆起珠江》这部政论片,就是在向人们阐释“为什么中国要选择改革开放”、“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什么”这种深刻的社会主题。

影视政论片对语言运用也有其特殊要求,既是纪实的、叙事的、新闻事件报告式的,又是文学的、哲理的、诗化的,以造成强大艺术感染力;还须给予画面和音乐节奏留足空间,给予观众留足思索与回味的余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