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山深处的都市女孩

2010-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董振霞 我有话说

云南香格里拉县最偏远的纳格拉村有所云南省海拔最高的小学――纳格拉小学,这所海拔3600米的学校共有四个年级四个班38个孩子,全部是藏族,所有课程只有两门――语文和数学。孩子们大多来自步行两个多小时的纳格拉三个社。纳格拉小学共有四名老师,由于都来自本地,普通话不标准,因此,对孩子们来说,上语文课是最

让他们头疼的事。

山东淄博女孩许小闹就是在这个时候,作为全国支教联盟派出的义务支教老师来到这里的。她承担小学二年级和四年级的语文教学,学生共有12名。

弯弯的山路,将12个藏族孩子的名字连成一串,也牵动着许小闹的心。

香格里拉大山里的城市女孩

许小闹身材瘦长,看起来十分孩子气,说话做事都表情夸张,但言语间却带着让人感动的诚意。她这样形容她看过的景点和她遇到过的人:“这个地方真是太漂亮了!那个人真是太好了!”

2005年,许小闹从青岛大学毕业时,怀揣着新闻传播和旅游管理两张学位证,成绩优秀,做事认真,青岛和淄博的许多单位争着跟她签合同。但是,思虑良久,她还是决定自己创业。2006年,她在张店开办了一家儿童摄影中心,因为摄影风格独特,生意十分红火。创业三年,她积累了不少财富。小闹说:“事业是有了,全国各地的风景也去看过了,但总觉得自己的人生还缺少点什么。”于是,她静下心来仔细思考,决定向全国支教联盟申请到最偏远的地方,当没有分文报酬的义务支教老师。

当时,家人都不同意,但铁了心的她义无反顾。2009年8月底,许小闹只身一人从山东飞到香格里拉,搭乘驴马车和拖拉机,一路颠簸十多个小时,赶到了与香格里拉直线距离虽然仅有200公里,但坐越野汽车快行也需四个半小时的纳格拉小学,成了一名语文老师。

一个150公里外捎回的生日蛋糕

在纳格拉小学,许小闹的生活特别简单:第一天上午教二年级语文,下午教四年级语文,第二天,则是上午教四年级,下午教二年级。纳格拉小学的孩子全部住校,一天要上六节课,中午饭都是在学校跟老师们一起吃。

许小闹说,这里生活很艰苦。不能上网,不能看电视,不能买零食,甚至不能洗澡。这里没有小卖部,所有的生活用品都需花费大半天时间,跑到香格里拉城里去买。开始一段时间,许小闹也不适应,但是,时间长了,她找到了新的生活乐趣。

“孩子们的语文基础很差,这就要求我们花费大量时间进行辅导。”许小闹说。她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情况因材施教,没想到效果还不错。再加上许小闹天性活泼,跟孩子们处得像一家人一样,渐渐地,孩子们开始依恋这个外来的异族老师了。

3月27日是许小闹的生日,本来是打算买了蛋糕跟孩子们一起过的,但这天正好是孩子们的休息日,无奈之下,她只好将生日庆祝会推迟到了3月29日。

这天一早,许小闹就带着从150公里外的香格里拉城定制好的大蛋糕出发了。

校园里,知道许老师要回来过生日的孩子们早早地等在了大门口。

孩子们围了上来,许小闹分发着手中的糖果饼干,还有给老师们买的菜、肉、零食。接着,他们就在校园角落的一张长条椅上分起了蛋糕。一路颠簸,蛋糕已严重变形,但许小闹叫着每个孩子的名字,坚持一人一份,少了谁都不行。

一篇日记,30多双童鞋

许小闹教的12个孩子,家庭条件都不好,衣食住行十分艰苦。“我每天写一篇日记,记录孩子们的点点滴滴。这些日记都被我发到了网上,一些同学朋友看到了,经常来电话交流。我和他们经常帮孩子们买点东西,改善一下。”许小闹说,有一次,一个名叫曲扎的孩子连续在雨天奔波了几天,鞋子都泡烂了,又没有备用鞋换,就一直穿着湿鞋子。有一天,看着他实在脏得不成样子,许小闹就给他洗脚,没想到,一脱下他的鞋子才发现,孩子的脚都被雨水泡白了,还脱了皮,血淋淋的十分可怕。

许小闹说,那天,她含泪写下日记,详细记录了这件事。没想到,几天后,她收到了一个大包裹,里面竟是30多双崭新的童鞋。“这些童鞋是北京一个朋友寄来的,后来,我又陆续收到了好多鞋子,都是青岛、济南、上海的一些朋友和陌生人寄来的。”这些鞋子,孩子们穿了好久。

留守大山,守护“我的孩子们”

许小闹的义务支教生涯已经结束了,这个学期,她就不再担任纳格拉小学的老师。本来,支教结束后打算回到淄博,继续儿童摄影事业的,可是,她回到淄博一个月后,却又马不停蹄地赶回了云南。

“没办法,我太想我的孩子们了,想得不行了,就立刻赶了回来。”许小闹说。于是,从今年三月份开始,她在香格里拉朋友的帮助下,买了房子,又筹集了资金,准备跟当地人合作搞土特产开发。记者去采访的时候,她正忙着装修房子,加盖厂房。

“不管多忙,我都会隔一段时间去看看孩子们,给他们上上课,帮他们解决一些困难。孩子们是需要我的。”许小闹说。

许小闹说,在香格里拉创业并不是最初的决定,但现在,为了自己的12个孩子,她决定在这里安家了。“我在这里创业,就能经常见到我的孩子们!”她说。

许小闹(右二)放弃了都市的舒适生活和红火事业,来到了大山深处当一名支教教师。皇甫晓文摄

2010年5月7日
第11期总第202期

责任编辑:邓凯王斯敏

电话:010-67078807/8979

邮箱:gmrbrw@126.com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