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髓鞘病变影响脑疾病

2010-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7日电(记者金振蓉)随着老龄化社会的临近,与脑老化相关的疾病日益引起科学界的重视。在近日召开的中国科协第39期学术沙龙上,科学家们对近年来正在兴起的髓鞘科学给予了极大关注。

髓鞘是包裹在神经纤维上的重要结构,类似于电线外绝缘体。想象一下,如果绝缘体被烧坏,就会出现电

线短路。而髓鞘的病变,可能会与脑老化、老年痴呆、抑郁症等重大疾病发病有关。

四川大学鲁青教授一直在美国从事髓鞘方面的研究。他说,神经系统损伤,如果不能得到及时修复,就会造成神经元的退行性变化,很多神经方面的功能就会丧失。以“多发性硬化症”为例,这一病症就有髓鞘的缺失,正如电线的外包裹,在哪一段上的缺失,其病症表现就不一样,如果正好缺失在运动神经,这个人就会瘫痪,如果正好缺失在视觉神经上,这个人就会失明。

科学家们认为,髓鞘科学的兴起,为解密21世纪神经科学及脑重大疾病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与会专家围绕“髓鞘产生、分化、脱落及再生过程中髓鞘稳态与髓鞘失稳对脑重大疾病及脑老化的影响”这个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专家们普遍认为髓鞘生物学研究将为神经科学及脑重大疾病的早期干预带来重大突破,从而为脑老化与多种重大疾病的防治及预警提供科学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