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省德清县给民办学校教师定正式编制

2010-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叶辉 通讯员傅晨琦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叶辉 通讯员傅晨琦)虽然是民办学校,但福建南阳师范学院外语系毕业生叶?霞还是坦然接受浙江省德清县求是高级中学的聘任,成为该校的一名英语教师。她有理由坦然,因为这家民办学校有与公办学校一样的正规编制。

“给民办学校教师核定编制,这在浙江省各县市中绝无仅有,在全国也

很罕见。”记者4月15日随同浙江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原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黄新茂到德清调查民办教育生存状况时,他这样对记者说。

黄新茂说,浙江的民办教育从改革开放初至上世纪90年代后期快速发展,但进入21世纪后,出现了许多问题,而教师流失、队伍不稳已成为影响民办教育发展的最严重的问题。受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委托,黄新茂今年3月率调查组对全省11个地级市中的10个市135所民办中小学进行调查后发现,有86所学校教师流失严重,其中1/3师资队伍已处于严重不稳定状态。

民办学校教师队伍不稳的主要原因是教师没能纳入事业编制。没有编制,民办学校教师就无法流向公办学校,编制已成为教师在公办、民办学校之间自由流动的一道难以逾越的壁垒。

据悉,为支持民办教育发展,浙江一些县市也选派部分公办教师到民办学校任教,其编制留在原来的学校,这种方式被称为“寄编”。

德清县教育局局长任桂荣说,2002年前,该县也以“寄编”的形式选派部分公办教师到民办学校工作。但“寄编”给民办学校和人事部门的管理带来困难,而“寄编”只能局限在部分原公办学校老师,不能全部解决民办学校教师的身份。2002年,该县决定给民办学校单独核编,编制按学校规模单独核定,这等于给民办学校教师“身份证”,有了编制,民办学校教师能在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之间相互流动,养老、失业、医疗等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均由民办学校参照公办教职工标准办理。

编制一解决,教师身份得到确认,民办学校的吸引力大增,教师进得来,稳得住,留得长,教师队伍就稳定了。

2007年,该县一民办学校停办,24个老师逐年分流,也因为有编制,教师未出现一例上访。

“给民办学校教师定编制,好处很多。”黄新茂说。“有利于民办学校教师从打工者的身份向主人翁身份转变。有了编制,即使合同到期,与校方解聘,教育局也会对教师负责予以安置;有利于依法落实民办学校教师待遇问题,确保民办学校教师队伍相对稳定;有利于支持民办学校优化师资队伍,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一批高水平学校,形成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